Skip to main content

电池寿命硷性较碳性长逾2倍 边款AA及AAA电池最抵用?

电池寿命硷性较碳性长逾2倍 边款AA及AAA电池最抵用?

虽然很多电子产品采用充电池,但家中仍有不少日常电子用品例如闹钟、遥控器、玩具等,需要电池为它们注入动力。本会测试了22款硷性电池及8款碳性电池的寿命、电解液的耐漏性及重金属含量,每枚硷性电池的售价由$1.7至$9.5,碳性电池则由$1至$2.5。测试发现2款AA及AAA硷性电池于寿命测试表现突出,另有1款AA硷性电池性价比高。硷性电池的寿命普遍较碳性电池长1.6至2.7倍。此外,逾4成型号于本会模拟测试出现电解液泄漏,6款碳性电池检出铅。

电池冷知识

查看电池或包装上的标示以分辨电池类别

  • 硷性电池、Alkaline
  • 碳性电池、Super Heavy Duty、Extra Heavy Duty

 

留意电池的最佳日期或保存期限

硷性电池的最佳日期(普遍为10年)较碳性电池(普遍为2至3年)长。

 

选购时,留意标示于包装或电池上的最佳日期或保存期限,最佳日期越迟越好。

根据产品拣选合适的电池类别

部分产品于安装电池的位置标示了电池编号,应根据编号拣选合适的电池。

 

 

闹钟安装电池的位置标示了R03/LR03,即代表可选用AAA硷性或碳性电池。

英文字母为电池类别,数字为电池尺寸

电池编号例子:

 

硷性电池编号: LR

碳性电池编号: R

AA电池编号: 6

AAA电池编号: 03

电池上标示 LR6 即代表AA硷性电池

 

选购贴士:不宜贪平大量入货

有些电池品牌备有不同数量的包装,例如4粒、10粒、14粒及20粒装;通常数量越多,每粒价钱越便宜。

 

但消费者应按需要选择数量适合的包装,不宜因价钱便宜而购入大量电池,因电池能量会随时间逐渐减退。

  • 更换电池时应全数更换,不应把新旧电池混合使用,因新电池与旧电池的电压不同,混合使用会令负荷落在旧电池上,使它过度放电以致较易泄漏电解液。
  • 切勿将电池的正负极误装。
  • 若电器长期不用,谨记取出电池,避免电池泄漏电解液而损坏电器。
  • 电池应避免高温及潮湿的环境,宜存放于阴凉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