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池壽命鹼性較碳性長逾2倍 邊款AA及AAA電池最抵用?

電池壽命鹼性較碳性長逾2倍 邊款AA及AAA電池最抵用?

雖然很多電子產品採用充電池,但家中仍有不少日常電子用品例如鬧鐘、遙控器、玩具等,需要電池為它們注入動力。本會測試了22款鹼性電池及8款碳性電池的壽命、電解液的耐漏性及重金屬含量,每枚鹼性電池的售價由$1.7至$9.5,碳性電池則由$1至$2.5。測試發現2款AA及AAA鹼性電池於壽命測試表現突出,另有1款AA鹼性電池性價比高。鹼性電池的壽命普遍較碳性電池長1.6至2.7倍。此外,逾4成型號於本會模擬測試出現電解液洩漏,6款碳性電池檢出鉛。

電池冷知識

查看電池或包裝上的標示以分辨電池類別

  • 鹼性電池、Alkaline
  • 碳性電池、Super Heavy Duty、Extra Heavy Duty

 

留意電池的最佳日期或保存期限

鹼性電池的最佳日期(普遍為10年)較碳性電池(普遍為2至3年)長。

 

選購時,留意標示於包裝或電池上的最佳日期或保存期限,最佳日期越遲越好。

根據產品揀選合適的電池類別

部分產品於安裝電池的位置標示了電池編號,應根據編號揀選合適的電池。

 

 

鬧鐘安裝電池的位置標示了R03/LR03,即代表可選用AAA鹼性或碳性電池。

英文字母為電池類別,數字為電池尺寸

電池編號例子:

 

鹼性電池編號: LR

碳性電池編號: R

AA電池編號: 6

AAA電池編號: 03

電池上標示 LR6 即代表AA鹼性電池

 

選購貼士:不宜貪平大量入貨

有些電池品牌備有不同數量的包裝,例如4粒、10粒、14粒及20粒裝;通常數量越多,每粒價錢越便宜。

 

但消費者應按需要選擇數量適合的包裝,不宜因價錢便宜而購入大量電池,因電池能量會隨時間逐漸減退。

  • 更換電池時應全數更換,不應把新舊電池混合使用,因新電池與舊電池的電壓不同,混合使用會令負荷落在舊電池上,使它過度放電以致較易洩漏電解液。
  • 切勿將電池的正負極誤裝。
  • 若電器長期不用,謹記取出電池,避免電池洩漏電解液而損壞電器。
  • 電池應避免高溫及潮濕的環境,宜存放於陰涼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