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电池寿命硷性较碳性长逾2倍 边款AA及AAA电池最抵用?

电池寿命硷性较碳性长逾2倍 边款AA及AAA电池最抵用?

虽然很多电子产品采用充电池,但家中仍有不少日常电子用品例如闹钟、遥控器、玩具等,需要电池为它们注入动力。本会测试了22款硷性电池及8款碳性电池的寿命、电解液的耐漏性及重金属含量,每枚硷性电池的售价由$1.7至$9.5,碳性电池则由$1至$2.5。测试发现2款AA及AAA硷性电池于寿命测试表现突出,另有1款AA硷性电池性价比高。硷性电池的寿命普遍较碳性电池长1.6至2.7倍。此外,逾4成型号于本会模拟测试出现电解液泄漏,6款碳性电池检出铅。

厂商意见

「金顶/金霸王 Duracell」(#4、#5及#21)表示本会模拟的电解液耐漏测试并非依照国际标准进行,故不同意本会的模拟测试结果。该公司又表示其产品符合国际测试标准的要求。

 

「松井Matsusho」(#12)表示其产品符合国际测试标准的要求,又指本会模拟的电解液耐漏测试并非依照国际标准进行。

 

「Innomax」(#26)向本会提供测试报告,证明其量得的电池寿命比本会量得的高。

 

「超霸GP」(#15及#27)表示本会模拟的电解液耐漏测试采用4天无间断的放电方式,并不符合国际标准之现实生活模式,亦不能代表消费者使用电池的实际情况。该公司又表示其产品符合国际测试标准的要求。(本会按:此测试是模拟用户忘记关掉电器,而部分电器又不能在电池过量放电前截断电源,假若电池因此泄漏电解液,电器内连接电池的金属片及其他零件便有机会被腐蚀损坏。本会希望藉此提醒用户慎防电解液泄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