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婴儿牙胶或潜藏致病菌和窒息危险

婴儿牙胶或潜藏致病菌和窒息危险

婴儿从6个月大至两岁会长出乳齿,此期间可能会感到牙肉痕痒及口水增多。有些家长会让孩子咬嚼牙胶以紓缓牙肉不适及减低婴儿咬嚼其他不洁或危险物件的风险。

 

本会抽选了市面上20款婴儿牙胶,当中包括13款非液体牙胶及7款含液体牙胶,售价由$18至$139不等,评估其结构、化学及衞生安全程度。结果发现1款末端部分过小,幼儿咬嚼时有机会过度深入喉咙而导致阻塞,1款的可亚硝化物质迁移量超出欧洲标准上限,可亚硝化物质经口腔进入胃部后,有机会转化成致癌的亚硝胺化合物,另有1款的内灌液体检出致病菌及微生物总量大幅超出限值。

意见及回应

一般在市面供应拟便利未满4岁儿童作松弛用途,并含有任何塑化物料的儿童产品,包括婴儿牙胶,其产品安全受《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条例)及其附属法例所监管。根据条例,制造商、进口商及供应商在供应儿童产品时,必须符合一般安全规定及附加安全标准或规定,以确保有关产品在合理范围内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