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应用程式「订阅」功能 试用期内删除仍可能收费

小心应用程式「订阅」功能 试用期内删除仍可能收费

手机应用程式早已融入生活,种类应有尽有,不少更可供免费下载,消费者不消数秒即可於手机安装使用,但方便背后亦暗藏一些风险。本会接获一些关於应用程式无故收费的个案,有消费者指免费试用期过后已没有使用程式,甚至已於手机删除程式,但程式仍自动收费,才发现有些程式预设了订阅功能,消费者一不留神或会蒙受损失。

总结

「免费试用」是常见的招徕方法,从本会的个案所见,不少消费者是想先免费试用程式,但没有留意免费试用或附带了订阅收费指示,一旦忘记取消,便会自动赋予程式以收费方式延续服务。程式开发商一般声称此做法的好处在于避免消费者于试用期届满后,无法使用程式而感到不便。然而,程式开发商需要明白对于是否付费继续使用程式,消费者应享有自主及选择权。上述个案反映以预设方式,于毋须再通知或确认的情况下,以月费或年费方式自动订阅服务,做法引起消费者不满。同时,消费者亦反映相关条款隐藏于不显眼位置,下载及使用程式时不易察觉。

 

故此,程式开发商应从消费者的角度多作考虑,宜于试用期完结前再三给予清晰指示,例如主动发出电邮或于程式中弹出讯息提醒,内容应包括免费试用的届满日期、往后的收费详情,以及取消订阅的正确步骤。此举不单给予消费者较为自主及公平的待遇,亦有助避免不必要的交易争议,减省处理争议时所耗费的人力和时间,对双方而言亦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