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應用程式「訂閱」功能 試用期內刪除仍可能收費

小心應用程式「訂閱」功能 試用期內刪除仍可能收費

手機應用程式早已融入生活,種類應有盡有,不少更可供免費下載,消費者不消數秒即可於手機安裝使用,但方便背後亦暗藏一些風險。本會接獲一些關於應用程式無故收費的個案,有消費者指免費試用期過後已沒有使用程式,甚至已於手機刪除程式,但程式仍自動收費,才發現有些程式預設了訂閱功能,消費者一不留神或會蒙受損失。

總結

「免費試用」是常見的招徠方法,從本會的個案所見,不少消費者是想先免費試用程式,但沒有留意免費試用或附帶了訂閱收費指示,一旦忘記取消,便會自動賦予程式以收費方式延續服務。程式開發商一般聲稱此做法的好處在於避免消費者於試用期屆滿後,無法使用程式而感到不便。然而,程式開發商需要明白對於是否付費繼續使用程式,消費者應享有自主及選擇權。上述個案反映以預設方式,於毋須再通知或確認的情況下,以月費或年費方式自動訂閱服務,做法引起消費者不滿。同時,消費者亦反映相關條款隱藏於不顯眼位置,下載及使用程式時不易察覺。

 

故此,程式開發商應從消費者的角度多作考慮,宜於試用期完結前再三給予清晰指示,例如主動發出電郵或於程式中彈出訊息提醒,內容應包括免費試用的屆滿日期、往後的收費詳情,以及取消訂閱的正確步驟。此舉不單給予消費者較為自主及公平的待遇,亦有助避免不必要的交易爭議,減省處理爭議時所耗費的人力和時間,對雙方而言亦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