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学懂加热盆菜小贴士 免食物中毒

学懂加热盆菜小贴士   免食物中毒

每逢大时大节,不少家庭喜欢聚首一堂,在家享用暖笠笠的外卖盆菜庆祝节日,但过往时有发生市民因为进食了处理不当的盆菜,而引致食物中毒的个案,冬至及农历新年将至,本文分享一些食用盆菜要注意的选购及食用贴士,让消费者食得安心。

盆菜知识

盆菜是中国传统的杂烩菜式,将不同种类的食物按次序由下至上层层叠叠排列成形。盆菜下层通常是一些容易吸收汤汁的食物,例如芋头、猪皮、枝竹、萝卜和大白菜等;上层则是一些较名贵和需要先吃的食物,例如花胶、鲍鱼、大虾、烧肉及切鸡等。一个盆菜的分量通常足够六至十二人享用。

 

食物放入盆菜之前,一般都已经预先煮熟,但因煮熟后通常不是立即食用,而制作过程中会将食物层层叠叠排列成形,食物种类繁多,因此制作时间相对较长,可能会因过早配制食材以致存放在室温的环境过久,食物安全的危险温度范围为4℃至60℃,室温正正在这个危险温度范围之内,细菌容易滋生;另外盆菜亦可能因为运送时储存的温度不当而导致细菌繁殖。此外,食物制作员的个人衞生及环境衞生也会影响食物安全。

 

放在最上层的食物例如切鸡较难加热,而容易变坏的食物例如豆腐、枝竹等豆制品也较高危,如果翻热不够彻底,便会较容易滋生例如沙门氏菌等细菌,而部分细菌包括金黄葡萄球菌会产生有害的毒素。如消费者食用了受足够数量的细菌或细菌产生的毒素所污染的食物,可引致食物中毒,特别是身体抵抗力较弱的人士例如长者、孕妇和小孩,常见的征状是肚泻及呕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