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家检视20册改版教科书 仅2册属「有需要改版」

专家检视20册改版教科书    仅2册属「有需要改版」

本会今年9月的教科书购书费调查发现4套共20册较多学校选用的中学教科书於2019年改版,涵盖经济科(10册)、通识教育科(6册)及地理科(4册)。本会邀请57位学者担当评审员,检视该4套教科书。总结评审团的评级,2册改版书属「有需要改版」,16册属「略有需要改版」,余下2册则属「应作重印兼修订」。

调查方法

  • 用书取样:根据参与本会年度学生购书费调查的学校于今年7月至8月所提供的书单,从必须购买的课本中抽出于今年改版的书册,再选出20册本年度较多学校选用的改版教科书(见附表)作研究样本。
  • 评审:本会向相关出版商询问样本改版的原因(「培生教育出版」未有提供),并将样本新、旧版作对照,比较它们的出版年份、订价、页数、作者及内容上的改动。另蒙57位来自多间香港专上学院有关学系的学者及讲师的协助,参照教育局学科课程指引及优质课本基本原则,从改善教学质素的角度,审视样本新、旧版间的主要改动,和就该等改动是否有切实需要给予专业意见。
  • 评级:每册样本由3至5位有关学系的评审员评级。评审员参照各样本的新、旧版,分别就3个环节的改动包括「内容改动」、「章节迁移」及「版面/设计变动」评级。评级准则以改动是否必须为依据,分为「必须改动」、「有需要改动」、「可改可不改」及「不需要改动」。评审团除给予评级外,亦可作出其他评语。上述各分项评级占总评的比重分别为「内容改动」60%、「章节迁移」20%及「版面/设计变动」20%。本会按各分项评级的比重加权后得出有关样本是否有需要改版的总评,总评级分为「有需要改版」、「略有需要改版」或「应作重印兼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