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支持住户开支统计调查 助编制消费物价指数

支持住户开支统计调查   助编制消费物价指数

通胀反映商品及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政府统计处按月编制「消费物价指数」,运用客观的数据反映通胀情况。在编制「消费物价指数」时,除须透过「零售物价统计调查」每月搜集各种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变化外,「住户开支统计调查」所提供的数据也不可或缺。

内文

由于住户在各类消费项目上的开支比重不同,故此不同项目的价格变动会对住户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所占的开支比重越大,影响亦会越大。举例说,住户购买食品的开支一般较交通开支高,即使两者价格升幅相同,食品价格上升对住户的影响会较交通价格上升的影响为大。因此,在编制「消费物价指数」时,必须制订一组开支权数,显示住户在各项商品和服务的开支比重。

 

由于住户收入水平及社会经济特征的改变,加上市场上的商品和服务不断推陈出新,住户开支比重会随时间转变,「消费物价指数」所涵盖的消费项目及其开支权数有必要定期更新。因此,政府统计处每5年进行一次「住户开支统计调查」,搜集住户开支模式的最新资料。

以上一轮2014/15年的统计调查结果为例,「消费物价指数」已加入包括智能穿戴式装置(例如智能手表)、到会餐饮服务及陪月服务等,而一些较少住户购买的项目如图文传真机及租影碟费用等则被剔除。在住户开支比重方面,统计调查亦发现住户在2014/15年用于住屋的开支比重较2009/10年显著上升(见图)。

 

chart

新一轮「住户开支统计调查」的数据搜集工作于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进行。统计处已从全港随机抽选13,000个屋宇单位,将分批邀请抽选的住户参与统计调查。

 

由于消费者在不同月份的开支模式会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而改变,所以统计调查有需要持续一年。整个统计调查分为26个统计周期,每一周期为两星期,统计处会在每个周期前约三星期发通知信予抽样选中的屋宇单位,邀请其住户参与是项统计调查。

 

统计调查采用填写开支日记的形式进行,住户成员须把每天的开支资料记录在开支日记内。此外,住户亦须填报定期缴付的款项(例如水费、电费等)及不定期开支(例如购买电器、外游旅行团等)。

 

是次「住户开支统计调查」的住户除可使用纸张问卷外,亦可在网上填报资料。他们可依照通知信上的资料,登入政府统计处的「网上问卷系统」提交资料。在通知信发出后约一至两星期,信件上所指定的访问员会到访抽样选中的屋宇单位,向住户解释统计调查的目的和所需资料。每位访问员均会带备统计处发出的工作人员身份证及委派该访问员进行是项统计调查的证明书。住户如对访问员的身份有疑问,可致电3188 2107向该处查询。「住户开支统计调查」是根据《普查及统计条例》的规定进行,搜集所得有关个别人士及住户的资料将绝对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