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九价疫苗风波揭示业界揠苗助长 打击本港医疗界专业形象及诚信

九价疫苗风波揭示业界揠苗助长   打击本港医疗界专业形象及诚信

2017年底,全球唯一一家生产子宫颈癌九价疫苗的药厂,因电脑系统遭受网络攻击而停产约半年,令全球的疫苗供应紧张。即使面对供应短缺,本港多间医疗中心仍继续透过中介接触客户销售相关产品,而且特别针对内地旅客。由於疫苗需要在6个月内注射3针,不少已付全费的消费者,在注射首针之后,才得知第2、3针未能如期注射,引起大量不满,投诉也接踵而来。在2017年及2018年间,本会收到近3,000宗相关投诉,经过本会投诉主任处理后,即使大部分个案最终都获退回注射疫苗的款项,但消费者仍需承担其他来港所牵涉的费用,包括交通及住宿等。

编者的话

今年4月,有传媒揭发多间医疗中心使用水货疫苗,甚至以冒牌疫苗充当正货。虽然假疫苗证实只是生理盐水,注射后也不会影响健康,但产品可能受微生物污染,也可能因运送过程或储存环境不当,而滋生细菌,故未能通过无菌检验,注射后或严重影响健康。4月至今,已先后有3间提供相关接种疫苗服务的医疗中心倒闭,本会收到逾2,700宗投诉。由此可见,业界似乎未有汲取教训,不良营销手法甚至有变本加厉的迹象。

 

事件发展至今,已由单纯的消费纠纷,演变成威胁健康的严重问题。然而,引发今次疫苗风波的很可能只是业内一小撮人,为求图利而不惜铤而走险,以假疫苗充当真货,完全漠视消费者的健康。这些商户当然需要面对法律制裁,但更严重的是,此等恶行已赔上了整个业界的诚信,更打击了整体香港医疗服务的专业形象。

 

香港拥有优秀的医疗培训―― 设有两所位列全球前50名内的大学医学院,拥有完善的医疗监管制度及专业可靠的医护人员,医疗水准在亚洲区以至国际都享负盛名。香港之所以能吸引内地旅客来港注射疫苗,正是因为香港优质的医疗水准、诚信及服务质素,是次事件已经为业界的操守敲响警钟,绝对值得业界反思,为求短暂的利益而赔上商誉,甚至整个行业的口碑,是否合乎行业的长远发展?

 

香港是全球旅游胜地之一,去年的旅客数目高达6,500万人次,旅游业的根基非常扎实。医疗服务结合旅游元素的医疗旅游,近年在亚洲地区急速发展,随着全球的人均寿命增加,生活质素普遍提升,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亦相对提高,医疗旅游市场潜力无限,若本港能把握医疗旅游的机遇,可为已经发展成熟的旅游业注入新动力和特色,提升整体经济的竞争力。如果急于追求短暂利润而破坏本港医疗、旅游的名声,这些优厚条件将会化为乌有。

 

要保持国际优势,所有参与其中的从业者,包括商户、医护人员及负责销售的中介绝对责无旁贷,只要其中一环未能恪守本份,贪求短暂利润,做出违法及破坏诚信的行径,就可能赔上整个行业经年累月建立的口碑。本会期望业界从今次事件中汲取教训,因为重建口碑殊不容易,难度远较业内互相督促、互相监察为高。业界必须秉持专业操守,克尽本份,妥善维护消费者权益,才是确保行业裨益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