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驱蚊●灭虫●防尘蟎全攻略-驱蚊篇

驱蚊●灭虫●防尘蟎全攻略-驱蚊篇

蚊出没注意!近日本港出现首宗本地登革热个案,又系时候驱蚊预防登革热!市面上咁多驱蚊产品点拣好?消委会早前检视45款常见驱蚊产品,包括多款驱蚊剂和驱蚊贴,发现部分驱蚊剂并无列明所含驱蚊成分和浓度。即刻留意以下驱蚊贴士预防啦!

文章内容

常见驱蚊产品中的主要驱蚊成分包括避蚊胺(DEET)、丁基乙酰氨基丙酸乙酯(IR3535)、香茅油、对-薄荷烷-3,8-二醇(PMD)及甲基壬基酮(IBI-246)。

不同成分及浓度的驱蚊效果各异,有效时间视乎成分浓度。以避蚊胺为例,如浓度少于10%,有效时间只有1至2小时;但如果浓度达30至35%,有效时间则会增长至6小时。

成年人和儿童所使用的避蚊胺浓度应分别不超过35%和10%。使用避蚊胺较常见的副作用是皮肤炎,若使用过量有机会影响神经,导致痉挛、神经麻痹等。使用含避蚊胺的产品可能会引起皮肤出红疹,但属罕见情况。不适合使用避蚊胺的人士可考虑含其他驱蚊成分的产品。

  • 成年人和儿童所使用的避蚊胺浓度应分别不超过35%和10%,再高之浓度,效果也不会有明显分别。
  • 日间户外活动时,应先涂防晒霜,待15至30分钟后,再涂上驱蚊产品。
  • 蚊怕贴一般贴于衣物或物品表面,宜按使用说明更换产品,然后紧记彻底清洁双手。
  • 驱蚊成分有机会溶掉胶质物品,例如避蚊胺和丁基乙酰氨基丙酸乙酯可溶解胶质物品或某些合成纤维,若手部涂上了含这些成分的驱蚊产品,拿取外层含有胶部件的物品例如手机、相机、手提袋或胶框眼镜等,须小心可能造成破损。

 

想知更多驱蚊妙法,可浏览此处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