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罩未发货? 防疫网购危机4伏》

《口罩未发货? 防疫网购危机4伏》

早前有不少苦主投诉数月前订购的口罩迟迟未发货,甚至付费后卖方失踪的情况!因应疫情再度来袭,或许再有一轮防疫物资搜购潮出现。

文章内容

我们再次提醒大家,进行防疫网购时,记住留意以下4点,免招损失!

虽然流动支付服务已广为使用,但你未必能够确认登记流动支付服务的是商户还是个人户口。相反,选用银行转帐则可知道收款户口号码及持有人名称。此外,信用卡及一些付款平台更设有交易申诉及退款机制,若遇上卖方未能交付货品的情况,你或可透过上述机制取回款项,比较有保障。

在社交平台上,人人都可以做店主,有些骗徒就会乘机借销售防疫用品为名开设帐号,收款后却「玩失踪」。所以紧记下单前了解一下商户,如发现商户开设社交专页的时间较短,不提供地址及联络方法,只使用流动支付服务一种付款方式,要格外留神。你亦可同时「扫一扫」商户过往的销售帖文及评价,衡量其信誉。

说明货品是「现货」或「预购」,还有预购货品的预计到货时间,当然是商户责任。不过假如你选择购买预购货品,你亦要有心理准备,实际到货时间有机会受运输及清关等因素影响。倘若货品属应急所需,你就要认真衡量是否选择预购货品。

早前有不少苦主投诉数月前订购的口罩迟迟未发货,甚至付费后卖方失踪的情况!因应疫情再度来袭,或许再有一轮防疫物资搜购潮出现。我们再次提醒大家,进行防疫网购时,记住留意以下4点,免招损失!

「逐个字,逐个字,逐个认识~」下单前,紧记仔细阅读销售帖文中的货品陈述及销售条款!尤其是预购货品,最好事先了解如未能按时发货的退款安排,是否需付手续费等。你更可保存相关帖文截图,以备有需要时作为凭据。如卖方最终未能供货或失踪,你可以联络本会以及向海关、警方举报。如有需要,亦可致电「防骗易18222」热线查询。

想了解更多消委会曾接获的防疫网购投诉个案,你可以click入【522期《选择》月刊 社交平台网站购防疫用品风险高 保持理性免招损失】细阅文章,提醒自己不要误堕这些圈套。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