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抽湿特集 - 使用干衣机你要知

抽湿特集 - 使用干衣机你要知

天气潮湿,好彩有干衣机帮手,先唔怕衣物晾不干的阵阵「噏」味。虽然使用干衣机好似好简单,但原来都有学问㗎,等消委会送你6个小贴士,为你一一拆解要留意边啲地方喇?

文章内容

排气式干衣机会将水分以水蒸气形态通过排气口直接排出机外,为免排出的湿气留在室内,使用排气式干衣机的用户最好加装排气喉(venting kit),若没有加装排气喉,操作时便要保持室内通风良好。

 

冷凝式干衣机则内置冷凝器,利用冷空气或热泵式的制冷系统将蒸气凝集成液态水,再以储水箱收集或经排水管排出机外,使用冷凝式干衣机用户最好在每次干衣后清空储水箱。

有外地消费者组织测试发现,热泵式电动干衣机较非热泵式电动干衣机平均节省逾半电力。虽然热泵式电动干衣机较省电,但消费者需留意其售价普遍较高。

干衣机可放置在天花挂架、挂墙架或座地架,装在厨房或没有雨水洒及的地方,但不应放置于室外、雨水洒及的露台或浴室,亦不应让水分流到或溅在干衣机上,以免水分渗入干衣机内部。另外,气体燃料干衣机须安装在通风良好的地方,其排气口亦必须保持畅通,确保有足够的新鲜空气供应和散热空间。

勿将海绵乳胶、含橡胶或蜡质等衣物放进干衣机,以免此类物品因受热熔化,甚至着火燃烧。干衣时应把衣服按质料分类,质料相近的集中一并处理,不然厚的质料未干,薄的却已过干起皱。

部分用户会将衣物柔顺纸连同湿衣物一起放进干衣机烘干,但要留意衣物柔顺纸不宜用于经阻燃处理的衣物,否则会令衣物的阻燃能力下降。事实上,干衣机滚桶的转动已有一定柔顺作用,柔顺纸并非必要。如果用户有使用衣物柔顺纸的习惯,就记得要勤加清洁电子感应器表面,确保感应器正常操作。

定期检查干衣机排气口及排气喉,清除积聚的纤维细丝。若过滤网或排气喉积聚太多纤维细丝,会影响机内空气流通,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过热而令纤维细丝着火。

 

 

资料来源:496期《选择》月刊 (2018年2月14日)

更多抽湿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