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抽濕特集 - 使用乾衣機你要知

抽濕特集 - 使用乾衣機你要知

天氣潮濕,好彩有乾衣機幫手,先唔怕衣物晾不乾的陣陣「噏」味。雖然使用乾衣機好似好簡單,但原來都有學問㗎,等消委會送你6個小貼士,為你一一拆解要留意邊啲地方喇?

文章內容

排氣式乾衣機會將水分以水蒸氣形態通過排氣口直接排出機外,為免排出的濕氣留在室內,使用排氣式乾衣機的用戶最好加裝排氣喉(venting kit),若沒有加裝排氣喉,操作時便要保持室內通風良好。

 

冷凝式乾衣機則內置冷凝器,利用冷空氣或熱泵式的製冷系統將蒸氣凝集成液態水,再以儲水箱收集或經排水管排出機外,使用冷凝式乾衣機用戶最好在每次乾衣後清空儲水箱。

有外地消費者組織測試發現,熱泵式電動乾衣機較非熱泵式電動乾衣機平均節省逾半電力。雖然熱泵式電動乾衣機較省電,但消費者需留意其售價普遍較高。

乾衣機可放置在天花掛架、掛牆架或座地架,裝在廚房或沒有雨水灑及的地方,但不應放置於室外、雨水灑及的露台或浴室,亦不應讓水分流到或濺在乾衣機上,以免水分滲入乾衣機內部。另外,氣體燃料乾衣機須安裝在通風良好的地方,其排氣口亦必須保持暢通,確保有足夠的新鮮空氣供應和散熱空間。

勿將海綿乳膠、含橡膠或蠟質等衣物放進乾衣機,以免此類物品因受熱熔化,甚至着火燃燒。乾衣時應把衣服按質料分類,質料相近的集中一併處理,不然厚的質料未乾,薄的卻已過乾起皺。

部分用戶會將衣物柔順紙連同濕衣物一起放進乾衣機烘乾,但要留意衣物柔順紙不宜用於經阻燃處理的衣物,否則會令衣物的阻燃能力下降。事實上,乾衣機滾桶的轉動已有一定柔順作用,柔順紙並非必要。如果用戶有使用衣物柔順紙的習慣,就記得要勤加清潔電子感應器表面,確保感應器正常操作。

定期檢查乾衣機排氣口及排氣喉,清除積聚的纖維細絲。若過濾網或排氣喉積聚太多纖維細絲,會影響機內空氣流通,嚴重時甚至會導致過熱而令纖維細絲着火。

 

 

資料來源:496期《選擇》月刊 (2018年2月14日)

更多抽濕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