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40周年特集 - 经典报告

《选择》40周年特集 - 经典报告

《选择》月刊出版40年,每期均会刊登数份不同类型的报告。屈指一算,数千份大大小小的报告就这样透过《选择》而面世。在这些报告当中,能称得上是「经典报告」的,你又会可知道?能叫作经典报告,当然少不了《选择》的创刊号!它纪录着《选择》作为香港第一本资讯性消费杂志的誔生,亦公布了首个测试报告—食油测试,开启了《选择》每月均会刊登测试报告的惯例。当时首印了三万份,反应热烈,及后再版一万份。如此有纪念价值的报告,不能不计入经典报告吧。

文章内容

时首印了三万份,反应热烈,及后再版一万份
 

另一份经典报告是于1988年出版,第142期《选择》。这一期《选择》是历史以来是最为畅销的,合共卖出73,000本,此纪录至今仍未被打破。而这期月刊所测试的产品是避孕套,即安全套。当时预防爱滋病的宣传甚多,避孕套销量上升不少。大众十分关注此议题,使这期《选择》成为历来之冠,经典之作。

 

历史以来是最为畅销的,合共卖出73,000本
 

创刊号、销量,这些固然是可称之为经典报告,但有些报告带来的并不只是销量数字,对于市民生活的健康、民生议题都有重要影响,这些亦是《选择》的经典报告。 2006年第354期的《选择》报导了有关注射PAAG(聚丙烯酰胺凝胶)隆胸所引致的后遗症,并对妇女警告此物料的严重性。由于议题关于市民切身的健康问题,报告刊登后引起十分大的回响。传媒广泛报道,美容业界及政府亦有作出回应,内地政府机关亦自此禁止注射PAAG。此报告带来的影响遍及全港及内地,亦为维护了消费者的健康及提供保障。

 
2006年第354期的《选择》报导了有关注射PAAG(聚丙烯酰胺凝胶)隆胸所引致的后遗症
 

除了健康问题,《选择》亦对社会民生议题十分关注,一手楼和教科书这两项亦是经典报告之作。消费者委员会对于一手楼政策向来有所关注,而《选择》亦由2010年起就此议题刊登报导,当中透露了地产代理商售卖一手楼的执业手法问题。在持续关注议题多年后,政府正式通过及生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及建立「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使消费者能了解更多楼盘资料,提高资讯透明度。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

 

而教科书此议题,《选择》于1980年第58期刊登了「教科书价格普查」,发现教科书价格增幅甚多,此问题为家庭的一大负担,自此《选择》于每年都进行「教科书价格普查」,普查亦为家长提供参考,亦能与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作对比,调查书目价格会否超过通胀,亦给压力予教科书出版社,促使他们对有关增幅作出调节以及对教科书作出分拆出售。另外,在教育局推出「适用书目表」前,《选择》的「教科书价格普查」一直扮演着监察的角色,使市场价格更透明化。

【选择40周年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