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功能电热盘安全表现欠佳 煮食效能参差消费者须慎选

  • 2018.12.17

 

近年流行的小巧电热盘,可配合不同用途的烤盘或深锅烹调食物,加上外型讨好及备有多款颜色,在港推出时一度引起抢购潮。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市面9款多功能电热盘,发现没有样本能全部通过测试的8个安全项目,所有样本的温升都超出标准,8款的绝缘距离不足,其中2款量得的泄漏电流过高,增加跳掣和触电的风险;效能测试亦显示各样本在预热及热力均匀度表现参差。消费者选购前应留意产品的安全及效能,使用时须按说明书的指示,小心应用。

消费者须留意,尽管电热盘外型亮丽,但整体测试表现却一般。总评以5分最高,样本中除1款售价最高,近$1,000的样本,取得4分的较佳成绩外,另有2款价格约$600和$700的样本,在安全程度测试表现欠佳,总评只有2分。其余6款样本,总评亦只取得3分。

是次测试的9款多功能电热盘售价由$599至$998。除1款样本的额定功率为650瓦特外,其余样本则为1,200至1,300瓦特。所有样本均配送2至4个烤盘,部分样本提供其他烤盘或配件供用户额外选购。测试内容分为效能和安全性两部份。安全测试参考最新版本的国际标准IEC60335-1、IEC60335-2-9及/或IEC60335-2-15,项目包括绝缘及非正常操作、防触电保护、温升、输入功率及标示说明等,结果表现未如理想,没有样本能完全通过所有安全测试项目。

在温升测试中,所有样本均有部分位置(例如锅盖的手柄、电源插座的插脚、开关掣及/或内部电线等)的温升超过标准上限。测试中有2款样本量得的最高表面温度升幅,分别为87.5K及71.7K,惟样本欠缺高温警告标志,故未能符合标准要求。

有2款样本在1.15倍的额定输入功率下操作时,带电部分与接地的金属内壳之间量得的泄漏电流分别为5.55mA及7.97mA,远超标准上限的0.75mA,增加使用时跳掣及触电的风险。上述超标较高的样本,在1.24倍额定输入功率的非正常操作下,更因电流过大而导致漏电断路器跳掣,未能完成部分测试项目。

测试亦发现7款样本未达标准所规定的防触电保护要求,当中5款样本采用磁性电源插头,当倾斜接驳插头时,接地连接并非最早完成,有机会触及插座的带电部分,消委会促请厂商改善防触电保护不足及接地装置设计的问题。

效能测试项目包括烧烤表现、热力均匀度及预热表现,其中各样本的预热后温度颇参差。结果发现,各样本的平均最高温度由117℃至194℃不等,相差77℃,样本于不同位置量得的最高温度差异则由35.4℃至61.1℃,其中2款样本的最高温度差异均超过60℃,反映其温度分布较不均匀。

至于热力均匀度,测试人员以食物成品的表面色泽及均匀度作热力均匀度的评估。因各样本以自动间断开启恒温器来调节温度,烤盘较接近发热线的位置热力较高,所以影响了食物的最终烤或煎的效果,测试结果显示各样本表现一般。

烧烤测试方面,试验人员发现1款样本的汉堡扒色泽较为不均匀,而2款样本的汉堡扒之间的中心温度差异超过10℃,表现逊色。

消费者使用多功能电热盘时,应注意以下的使用方法:

- 详细阅读说明书并按说明书的指示进行预热,部分型号加热时不建议使用锅盖;

- 煮食时,机身表面颇热,应避免触摸,更切勿让小孩单独使用或触碰,以免烫伤。由于金属锅盖的表面温度很高,应以干布或隔热手套小心提起锅盖。部分型号的说明书建议用户使用特定烤盘(例如深锅)时才使用锅盖;

- 烹调美食时,避免使用金属制的器具,建议使用木制或硅胶制产品,亦不应使用钢丝刷清洁烤盘,以免刮花烤盘的防黏涂层;

- 用户若需把多个烤盘及锅盖叠起收藏时,可用软布分隔各烤盘及锅盖,以免刮花烤盘的防黏涂层。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