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变频式冷气机省电效益高 电费开支可较定频式相差9成

  • 2016.05.16

变频式冷气机省电效益高	电费开支可较定频式相差9成
夏日炎炎,在追求舒适之余又合乎可持续消费的原则,消费者可选择能源效益高的冷气机。消费者委员会的测试发现,变频式样本较定频式全年约省电4成,电费开支最多更可相差达9成。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14款「1匹」分体机,其中8款为变频式冷暖空调机、2款变频式冷气机及4款定频式冷气机。测试以5分最高,10款变频式样本全数获4至4.5分,所有定频式样本则被评为3分。

10款变频式冷气机及空调的评分,全部高于4款定频式样本,关键之一是制冷能源效率较高。反映制冷能源效率的「制冷季节性表现系数」(CSPF),数值愈高代表能源效率愈高。测试的变频式样本,CSPF数值由4.97至5.82,全部高于数值只有3.10至3.27的定频式样本。4款定频式样本CSPF的平均数值,较10款变频式样本平均数值低近4成(39.5%),显示后者更省电、能源效率更高。

能源效率高代表可节省更多电费。参考国际标准的方法,根据测试结果,假设每年开机180天,每天12小时,以每度电$1.2推算,变频式样本每年所需的电费由$469至$567,定频式则需要$839至$908。在售价方面,虽然定频式普遍较低,但与变频式样本差距并不大。以是次测试所需电费最高的定频式样本($908)及电费最低的变频式样本($469)作比较,两者售价同为$5,280,但定频式样本每年电费较变频式高出达9成。不过,最终实际使用所需的电费,视乎用户的使用习惯、房间的实际制冷需求及开机时间等各种因素。

是次测试显示变频式较传统定频式更合乎能源效益和节省电费,原因是变频式样本的压缩机在起动初期,会以较高转速运行,将室温调节至预设温度后便会自动调低转速,以节省电源;相反,定频式样本运作时,压缩机只能以最高耗电量模式运行,透过不时重复暂停和重新启动来调节室温,比较耗电。

按现行强制性能源标签计划的新评级标准,全部样本都与其能源标签上标示的级别相同:所有变频式样本为1级、3款定频式为3级、余下1款为4级。其中1款定频式样本在本会测试中量得的耗电量较其额定耗电量高11.1%,机电署从市场抽取样本作监察测试,量得耗电量较额定量高4.5%。纵然符合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容许的公差范围(10%),不过机电署已敦促厂商改善产品品质及能源效益。

抽湿方面各样本的表现参差,4款定频式样本用约14%至17%的制冷量抽湿,抽湿速度相对较快;部分变频式样本会以低于5%的制冷量来抽湿。不过,冷气机或空调机的耗电量一般较抽湿机高,所以建议消费者使用抽湿机来抽湿更为划算。

至于安全程度,参考国际标准IEC60335-2-40进行测试,项目包括泄漏电流、接地连续性等,全部样本都通过检测。

另外,本会亦检视了各测试型号的售后服务。新机的全机保用期由1年至3年不等。机内的压缩机保用期一般较全机保用期长,普遍为5年。续保年费介乎$610至$1,500,保用期内全部型号都提供免费市区上门检查,如用户居于偏远地区,大部分要收取检查费,由$130至$420不等。

本会呼吁代理商积极推动可持续消费,提供较长的保用期,及较便宜的续保年费及维修费,延长每部冷气机的寿命,减少废弃仍可使用的电器。

冷气机/冷暖空调选择贴士 (影片内容)

同我一样,充满阳光气息嘅炎炎夏日又到啦! 想安坐家中享受凉浸浸的夏日,当然不能缺少一部效能良好的冷气机!

原来冷气机有两种技术,一种是传统的定频式,另一种是新款的变频式。两种技术,究竟有什么分别?

定频式 VS 变频式

定频式的压缩机只能以用最高耗电量模式运行,而压缩机就会时开时停,调节温度。 变频式达到预设的温度后,压缩机就会保持慢速运行,节省电力!

首次测试变频式冷气机/冷暖空调

消委会今次测试了14款「1匹」分体式冷气机或冷暖空调机,而变频式机更是第一次做测试。

结果发现,变频式比定频式样本的制冷时平均悭4成电!

提提你,全部14款样本在旧评级标准下都获得1级能源标签,但在新评级标准下,有 4款样本只能获得3级或者4级标签。

想享受冷气,究竟用什么方法先可以慨悭钱又环保呢?

  • 尽量唔好将冷气机安装在阳光直接照射的地方。
  • 开冷气时加开电风扇,可以加速凉快,冷气温度就不用调较得太低。
  • 最好两星期洗隔尘网一次,防止气流受阻,影响效能。

想有个凉浸浸的夏天?记得买本475期《选择》月刊参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