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變頻式冷氣機省電效益高 電費開支可較定頻式相差9成

  • 2016.05.16

變頻式冷氣機省電效益高	電費開支可較定頻式相差9成
夏日炎炎,在追求舒適之餘又合乎可持續消費的原則,消費者可選擇能源效益高的冷氣機。消費者委員會的測試發現,變頻式樣本較定頻式全年約省電4成,電費開支最多更可相差達9成。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14款「1匹」分體機,其中8款為變頻式冷暖空調機、2款變頻式冷氣機及4款定頻式冷氣機。測試以5分最高,10款變頻式樣本全數獲4至4.5分,所有定頻式樣本則被評為3分。

10款變頻式冷氣機及空調的評分,全部高於4款定頻式樣本,關鍵之一是製冷能源效率較高。反映製冷能源效率的「製冷季節性表現系數」(CSPF),數值愈高代表能源效率愈高。測試的變頻式樣本,CSPF數值由4.97至5.82,全部高於數值只有3.10至3.27的定頻式樣本。4款定頻式樣本CSPF的平均數值,較10款變頻式樣本平均數值低近4成(39.5%),顯示後者更省電、能源效率更高。

能源效率高代表可節省更多電費。參考國際標準的方法,根據測試結果,假設每年開機180天,每天12小時,以每度電$1.2推算,變頻式樣本每年所需的電費由$469至$567,定頻式則需要$839至$908。在售價方面,雖然定頻式普遍較低,但與變頻式樣本差距並不大。以是次測試所需電費最高的定頻式樣本($908)及電費最低的變頻式樣本($469)作比較,兩者售價同為$5,280,但定頻式樣本每年電費較變頻式高出達9成。不過,最終實際使用所需的電費,視乎用戶的使用習慣、房間的實際製冷需求及開機時間等各種因素。

是次測試顯示變頻式較傳統定頻式更合乎能源效益和節省電費,原因是變頻式樣本的壓縮機在起動初期,會以較高轉速運行,將室溫調節至預設溫度後便會自動調低轉速,以節省電源;相反,定頻式樣本運作時,壓縮機只能以最高耗電量模式運行,透過不時重複暫停和重新啟動來調節室溫,比較耗電。

按現行強制性能源標籤計劃的新評級標準,全部樣本都與其能源標籤上標示的級別相同:所有變頻式樣本為1級、3款定頻式為3級、餘下1款為4級。其中1款定頻式樣本在本會測試中量得的耗電量較其額定耗電量高11.1%,機電署從市場抽取樣本作監察測試,量得耗電量較額定量高4.5%。縱然符合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容許的公差範圍(10%),不過機電署已敦促廠商改善產品品質及能源效益。

抽濕方面各樣本的表現參差,4款定頻式樣本用約14%至17%的製冷量抽濕,抽濕速度相對較快;部分變頻式樣本會以低於5%的製冷量來抽濕。不過,冷氣機或空調機的耗電量一般較抽濕機高,所以建議消費者使用抽濕機來抽濕更為划算。

至於安全程度,參考國際標準IEC60335-2-40進行測試,項目包括洩漏電流、接地連續性等,全部樣本都通過檢測。

另外,本會亦檢視了各測試型號的售後服務。新機的全機保用期由1年至3年不等。機內的壓縮機保用期一般較全機保用期長,普遍為5年。續保年費介乎$610至$1,500,保用期內全部型號都提供免費市區上門檢查,如用戶居於偏遠地區,大部分要收取檢查費,由$130至$420不等。

本會呼籲代理商積極推動可持續消費,提供較長的保用期,及較便宜的續保年費及維修費,延長每部冷氣機的壽命,減少廢棄仍可使用的電器。

冷氣機/冷暖空調選擇貼士 (影片內容)

同我一樣,充滿陽光氣息嘅炎炎夏日又到啦! 想安坐家中享受涼浸浸的夏日,當然不能缺少一部效能良好的冷氣機!

原來冷氣機有兩種技術,一種是傳統的定頻式,另一種是新款的變頻式。兩種技術,究竟有什麼分別?

定頻式 VS 變頻式

定頻式的壓縮機只能以用最高耗電量模式運行,而壓縮機就會時開時停,調節溫度。 變頻式達到預設的溫度後,壓縮機就會保持慢速運行,節省電力!

首次測試變頻式冷氣機/冷暖空調

消委會今次測試了14款「1匹」分體式冷氣機或冷暖空調機,而變頻式機更是第一次做測試。

結果發現,變頻式比定頻式樣本的製冷時平均慳4成電!

提提你,全部14款樣本在舊評級標準下都獲得1級能源標籤,但在新評級標準下,有 4款樣本只能獲得3級或者4級標籤。

想享受冷氣,究竟用什麼方法先可以慨慳錢又環保呢?

  • 盡量唔好將冷氣機安裝在陽光直接照射的地方。
  • 開冷氣時加開電風扇,可以加速涼快,冷氣温度就不用調較得太低。
  • 最好兩星期洗隔塵網一次,防止氣流受阻,影響效能。

想有個涼浸浸的夏天?記得買本475期《選擇》月刊參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