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78期

  • 1999.12.15

促请政府考虑管制软胶玩具的化学成份

消费者委员会建议政府考虑管制软胶玩具的邻苯二甲酸盐成份。邻苯二甲酸盐可将PVC胶变软,一些在动物进行的研究资料显示,这物质可能会损害老鼠的肝脏及肾脏。含有邻苯二甲酸盐的玩具会否危害儿童健康,一直引起各方的争论。

消委会测试了多款软胶玩具中的15种邻苯二甲酸盐,包括咬牙胶(17个)、沐浴玩具(10个)、层叠玩具(5个)、手摇铃(3个)、挤压玩具(3个)、充气玩具(2个)及球(2个),全部都是设计给3岁以下的儿童。

本港的《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限制咬牙胶、手摇铃及假奶嘴3类玩具的DEHP(其中一种邻苯二甲酸盐)含量。

测试发现所有样本的DEHP含量都不超过法例规定的3%。测试报告指出,在42个样本中,有26个属PVC软胶,它们的邻苯二甲酸盐含量介乎19.55%至52.66%。

至于其馀14种不受本港法例监管的邻苯二甲酸盐,份量最高的是DINP和DIDP。在26个PVC样本中有25个所含的邻苯二甲酸盐是DINP,由2.09%至51.63%不等。

本月初欧洲委员会发出紧急禁令,禁止供3岁以下儿童可放入口的PVC软胶玩具含邻苯二甲酸盐。

欧洲委员会指出,鑑于婴儿(尤其是在「出牙」期间)很可能持续长时间咬吮PVC软胶玩具,如咬牙胶、假奶咀和手摇铃,释出的邻苯二甲酸盐量可能超出安全水平,影响婴儿健康。

有研究显示长期接触邻苯二甲酸盐,令鼠类的身体机能受损,但国际衞生组织(WHO)和国际癌病研究所(IARC)并没有将邻苯二甲酸盐列为人类致癌物质。

国际间有关邻苯二甲酸盐的研究甚多,至于这种物质是否安全,则仍未有一致的结论,世界衞生组织并无备存这方面的具体资料。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的测试指出,这些玩具释出的DINP全部低于危险水平,故此儿童很少机会因这种(CPSC)化学品而受危害。

加拿大衞生部建议家长弃掉PVC咬牙胶和手摇铃,亦不要让婴儿接触非供咬吮的PVC软胶玩具。该国的研究资料显示,由儿童咬吮PVC软胶玩具所释出的DINP量,可能会危害3个月至1岁大婴儿的健康,特别是有长时间(每日3小时或以上)咬吮玩具习惯的儿童。

为安全计,消委会促请政府就欧洲委员会的决定,考虑定立类似法例,禁止3岁以下儿童的咬吮玩具含有邻苯二甲酸盐。

此外,因幼儿喜欢把玩具放入口,本会亦建议政府研究把管制范围扩大至其他设计给3岁以下幼童而又有机会放入口的玩具。

政府表示向来十分重视玩具和儿童产品的安全,衞生署已详细研究欧盟发出禁制令所依据的研究结果,并已经与世界衞生组织和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联络,索取有关资料和徵询其意见。

衞生署认为现有资料仍未能确定,儿童将含有邻苯二甲酸盐的物品放入口中会否危害健康。有鉴于此,政府现时无意禁制含有邻苯二甲酸盐的儿童产品。

不过,因应国际的最新发展情况,政府建议本港的制造商(其产品主要是供出口)考虑避免采用邻苯二甲酸盐制造可被儿童放入口的玩具。

此外,为方便消费者选择,政府建议贸易商以自愿方式,在这些产品贴上标签,说明是否含邻苯二甲酸盐。

政府亦会继续密切注视玩具和儿童产品含有邻苯二甲酸盐的国际研究结果及有关标准。

在消委会的测试中,其中一个手摇铃样本(样本#36)的手柄过长与及有细小组件,给3岁以下的幼儿把玩有可能造成哽喉意外,不符合《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的规定。

消委会已将此发现交予海关跟进,据了解海关会向有关的入口商发出回收通知书及提出检控。

劣质电神枱灯潜伏失火危机

电神枱灯无烟无火,看似比蜡烛更安全,但事实可能相反。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多款神枱灯具,发现质素欠佳。所有样本都未能完全符合安全标准,有潜在火警和触电危险,并可能已触犯了《电气产品(安全)规例》。

最近有两宗住宅火警,怀疑是因神枱灯具漏电引起。

测试的6个神枱灯具包括4款蜡烛型号,1款寿桃灯和1款莲花灯,价钱介乎$98至$350。

所有样本的稳线装置未能符合标准,电线可能松脱离开接驳位,有跳火或短路的危险。

一半的样本在漏电测试的项目中表现不理想,有可能短路、跳火或漏电。其中1个样本没有地线或双重绝缘等装置,若电线的基本绝缘失效,灯具座便可能带电。

神枱灯具一般是长时间亮着,故安全绝对不容忽视。

消委会已将测试结果交予机电工程处,其中2个型号(样本#4及#5)的供应商已进行产品回收,消费者可致电2481-8732向供应商查询详情。消费者可参考十二月份的「选择」月刊,了解报告的详细内容。

不成团旅行社会否退还签证费和手续费

旅行团未能成团时,各旅行社退还签证费和手续费的安排各有不同,因此而起的投诉时有出现。

消费者委员会向14间旅行社查询处理方法。香港旅游业议会规定,旅行社代客办理签证,应收取不少于$100的手续费。假如旅行团在出发前取消,旅行社应将手续费还予客人,但领事馆已收取的费用则不须退还。

并非所有旅行社都跟足议会的指引,而代办签订的手续费更有高达$340,视乎客人的护照类别(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香港特区护照、香港身份证明书、签证身份书)和目的地。

有12间旅行社回覆消委会查询退款的安排,其中最少4间的处理方法有别于议会的规定。1间旅行社不会退还手续费或签证费,2间旅行社会一并退还手续费和签证费。1间按签证的有效期而分别处理,有效期短(一个月),会将签证费连同手续退还;若有效期长(一年)则不会发还任何费用。有两间旅行社没有提供收费和退款安排资料。

消委会提出下列建议,以保障消费者利益:

  • 香港旅游业议会应取消收取最少$100手续费的规定,收费水平应由市场决定。
  • 旅行团在出发前临时取消,消费者透过旅行社办妥的签证未必能够再用,旅行社应负上责任,退还手续费和签证费。但假如所办妥签证的限期较长,有充裕时间让消费者在限期前使用,旅行社便没有需要退回签证费。
  • 若签证期限短,旅行社便应退还签证费。

消费者参加旅行团出外旅游时,应同时考虑团费和签证费的支出。他们可考虑自行到领事办理签证,既可省回团费,亦可减低不成团时的损失。

旅游人士亦应留意旅行证件的有效日期,是否符合目的地国家的要求。一般来说,需要有最少半年有效期。但不同地方的规定或有不同,尽早查询为佳。

在今期的「选择」月刊内,报导了一行4人的家庭参加了到马来西亚的旅行团,在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时才发觉同行女婴的护照只有2个半月的有效期,而不能随团出发。

关注美容院仪器安全问题

美容院所采用的各式美容仪器是否安全,近期引起关注。整形专家指出不少仪器的功效未获得医学证据证实,不当使用更会有危险。

消费者委员会近期进行的一个调查发现,消费者极为关注使用美容仪器的安全,并希望政府立例监管美容院。

根据被访者的资料,美容院最常采用发放电流的仪器(58.8%),其次是超声波(10.3%)、激光(9.4%)、紫外线(9.3%)、冷∕热疗法(3.3%)、真空吸管(3.2%)、按摩(2.0%)及磁场(0.1%)。

委会亦从报章杂志搜集有关各类美容仪器功效的广告,交予香港整形外科医学会及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物理治疗科评论,他们亦关注这些仪器是否安全,和所声称的功效是否属实。

其中一个广告声称超声波瘦身器每秒输出一百万次的超声波频率(1MHz),能深入皮肤下3cm左右的脂肪层,达到燃烧脂肪、结实肌肉及强化皮肤组织的功效。

医学界人士指出超声波或可令局部血液循环增加,但没有证据显示单用超声波可以减肥。超声波配合抽脂手术是一项新的减肥科技,但必须由有训练及经验的注册专科医生进行。

亦有广告声称可用电流、热温度、激光、磁场、按摩等方法促进新陈代谢,疏通淋巴系统,令身体排出毒素。医学界怀疑这些方法能够帮助身体排出那一种毒素,现时亦没有医学证据显示疏通淋巴系统可帮助排毒。

政府曾对某些美容仪器例如激光仪器发出安全守则,但并无法律约束力,只由个别美容院自行决定遵守,不足以保障消费者。

某些美容仪器,操作不当可能会带来危险。政府应该因应各类仪器的特质,订立一套切合需要的规例予业内人士遵守。

消费者亦应留意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宜用某类仪器。孕妇或装有心脏起搏器的人便不宜用发出电流或磁场的仪器;患有某类皮肤敏感或皮肤病的人则不适宜用激光。

此外,现时仍未有法例管制美容院所用的美容用料。除非产品含有西药或毒药成份,或声称有药物的用途,才列为药物监管,否则只属一般消费品,受《消费品安全条例》监管。但该条例并不要求列出产品的成份、标签和用法等。

最新手机测试报告

第278期「选择」月刊刊登了最新的手机测试报告,23部样本中包括4款单频、18款双频和1款三频手机,价钱介乎$1,000至$5,000。

测试显示各样本的话音清晰程度分别不大,但电池的备用和通话时间则有极大分别。备用时间最长的是175小时,最短只有56小时。而模拟每小时通话3分钟、备用57分钟的情况,表现最好的可达53小时,最少的仅有27小时。

其中一个样本随手机附上新品种的锂聚合物(Lithium Polymer)电池,试验显示此样本的净备用时间最短,备用兼通话时间亦接近最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