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认识不同易洁镬涂层

  • 2018.11.15
认识不同易洁镬涂层

别以为易洁镬只只差不多,近年易洁镬的款式越出越新,其中一个特色是镬面涂层各有不同。

今次消委会测试了25款易洁镬,主要分为以下4类,它们有何特色?测试结果表现如何?

一起来认识不同易洁镬的小知识。

 

净色(无石纹/颗粒纹)PTFE涂层

采用较传统、没有石纹或颗粒纹的PTFE(polytetrafluoroethylene,聚四氟乙烯,又称Teflon)易洁涂层,涂层颜色为黑色或灰色;另外,今次测试的12款同类样本,在耐磨和耐刮测试中,分别有1款和2款,只获2.5分的较低评分(5分最高)。整体总评中,有款取得4分或以上较佳成绩,剩余3款则取得3分或3.5分,表现一般。

PTFE是传统易洁涂层的主要成分,而制造过程中或会使用PFOA及PFOS,有动物研究显示,这两种物质有可能损害肝脏、生殖功能及致癌。不过今次测试结果显示全部样本,检出PFOA及PFOS的释出量,均低于德国联邦风险评估所的建议上限,而该机构亦指,即使有小块易洁涂层剥落及被吞下,也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

 

石纹/颗粒纹涂层

这类涂层的易洁镬近年在市面颇常见,涂层颜色主要为黑色、灰色、白色、金色或银色夹杂。在测试的9款同类样本中,三分一(3款)在耐刮测试项目中,只取得2.5分。9款样本总评表现参差,有6款得4分,或4.5分的较佳成绩,但亦有2款只取得2.5分,表现较逊色。

 

净色(无石纹/颗粒纹)陶瓷涂层

涂层颜色分别为米白色及灰色。2款样本在今次测试的耐刮项目中,均只取得2.5分。2款样本在总评中分别取得4分和4.5分。

 

网纹/蜂巢纹涂层

采用黑色网纹或蜂巢纹的易洁涂层。今次测试的2款样本,在耐磨测试项目中,均只取得2.5分。然而2款样本的总评均取得较佳的4点评分。

 

资料来源:505期《选择》月刊 (2018年11月15日)

 

投票

 认识不同易洁镬涂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