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蟲草 vs. 冬蟲夏草 傻傻分不清?》

《蟲草 vs. 冬蟲夏草 傻傻分不清?》

不少人都喜愛以冬蟲夏草進補。但千萬別看見「蟲草」二字就以為是冬蟲夏草,兩者絕對有分別。今次就教大家好好認識冬蟲夏草!

文章內容

冬蟲夏草,顧名思義就是由「蟲」和「草」組合而成的複合體,亦即是蟲也是草。當中的「蟲」是指鱗翅目蝙蝠蛾科的幼蟲屍體,而「草」則是麥角菌科真菌冬蟲夏草菌的子座。

至於名字中的「冬」和「夏」,就描述了其誕生過程。冬季時,冬蟲夏草菌侵入蝙蝠蛾幼蟲體,吸取其營養成分,令蟲體充滿菌絲而死。然而這只是開端,往後冬蟲夏草菌會不斷吸收蟲體內的營養,成為菌核。到夏初,該真菌子座就會從蟲體頭部長出,伸出地面。「冬蟲夏草」蟲菌複合體正式出世。冬蟲夏草又稱中華蟲草,拉丁名為Cordyceps sinensis。

當你要買冬蟲夏草時,千萬別只跟店員說要購買「蟲草」,因為除了冬蟲夏草外,可歸類入「蟲草屬」的生物有許多!像是亞香棒蟲草(Cordyceps hawkesii)、蛹蟲草(Cordyceps militaris)、 涼山蟲草(Cordyceps liangshanensis)及 大團囊蟲草(Cordyceps ophioglossoides)。 但在價格方面,冬蟲夏草比上述蟲草高出 數倍甚至十多倍,因為冬蟲夏草的產地現已實施禁挖和限挖措施,以避免過度採挖,保護環境和冬蟲夏草資源。

要分辨兩者非常簡單,只需要看看產品說明以及外形:

  • 名字:根據《中國藥典》及本港的《中醫藥條例》,只有Cordyceps sinensis才是冬蟲夏草。而根據《中醫藥條例》規定,產品若不含冬蟲夏草,亦不能在成分表上寫上「冬蟲夏草」。
    現時市面上亦有一些稱為「蟲草花」的產品,外貌有點像乾金針菜。其實就是用蟲草那些真菌培植出來的菌絲體,與真正的「冬蟲夏草」的價錢, 不可同日而語;
  • 外形:冬蟲夏草有清晰的紋理,腹部有明顯的4對腳,其他蟲草品種的腳則沒那麼明顯。

想了解更多關於冬蟲夏草的資訊,你可參閱【384期《選擇》月刊 購買冬蟲夏草 慎防魚目混珠】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