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春天養生經:蜂蜜補脾潤肺》

《春天養生經:蜂蜜補脾潤肺》

中醫有句話「春喝蜂蜜」,特別有助養生保健,今天就教大家選購蜂蜜時要注意甚麼!

閱讀正文前,不妨先去看看以下影片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GF1TFpDpY

文章內容

蜂蜜中的抗生素來源,通常是在農業中使用相關抗生素治療細菌性疾病而殘留。殘餘的抗生素主要是來自環境和不適當的養蜂做法。在歐盟和美國,養蜂業使用抗生素均受到嚴格規管。
是次測試中,本會搜集了35款一般蜂蜜及10款麥蘆卡蜂蜜(Manuka honey)樣本。所有樣本均沒有被檢出四環素類及氯霉素。不過,有2款樣本被檢出含有多種的抗生素殘餘。甲硝唑(metronidazole)在實驗動物中已被證實具有致癌性;而硝基呋喃類抗生素(Nitrofurans)是基因毒性致癌物,可能會引起基因突變。

如果每天食用正常分量的蜂蜜(即每天1茶匙至1湯匙),雖然攝入的抗生素為最低分量(少於1微克),但亦可能會對健康造成長期的影響:

過往有些大型的調查顯示,1%至3%的人口可能會對各種抗生素有過敏反應。對於有這種過敏症的人來說,即使攝入少量的抗生素,也可能會引發不良的反應,例如皮疹、臉部、嘴巴和舌頭腫脹,嚴重的甚至可能會引致死亡。

另一個影響是人類細菌群內耐藥細菌的產生。儘管現時的資料有限,但也有人擔心長期攝入硝基呋喃(呋喃西林)和硝基咪唑(甲硝唑)這2種抗生素會增加患上癌症的風險。

大家都知道蜂蜜是蜜蜂採蜜的成果,但又是怎麼從蜜蜂身上變成瓶裝蜂蜜來到我們手上?一起來看看收集天然蜂蜜的過程!

蜂蜜從何來?

 

天然的蜂蜜不應含有任何外來的物質包括餵飼用糖漿的殘餘,更不應由人為添加較廉價的糖漿而充當蜂蜜出售。根據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的蜂蜜標準,蜂蜜不應添加任何的物質,故蜂蜜不應攙雜糖分。然而,香港法例則只規定蜂蜜內的蔗糖含量不可多於5%,明顯落後於國際標準。

是次測試中,本會分析了樣本是否攙雜碳3植物糖(小麥、大米)或碳4植物糖(甘蔗、粟米)。結果發現有6款一般蜂蜜和3款麥蘆卡蜂蜜檢出含有攙雜糖分。

  • 6款檢出攙糖的一般蜂蜜中,有一款產自台灣名為百花蜜的產品,其列明成分為「百花蜜,果糖」,所以百花蜜應該是主要配料,但攙雜的碳4植物糖的含量高達85%。於2013年本會的測試中同牌子的另一型號亦有類似的情況。

  • 3 款檢出攙糖的麥蘆卡蜂蜜中,2款分別被檢出8.88%和9%碳4植物糖。現時國際間一般採納的碳4植物糖檢測限值為7%,該2款樣本輕微超出上限值。

只要憑顏色深淺,就可以看出同款蜂蜜的新鮮度。原理是甚麼呢?

蜂蜜內的羥甲基糠醛(hydroxymethylfurfural, 簡稱HMF)是新鮮度的主要質量指標。HMF普遍天然存在於蜂蜜,是果糖在酸性環境下分解形成的物質。生產加工或儲存運輸過程溫度過高,會使蜂蜜中產生HMF。HMF含量越低,代表蜂蜜越新鮮。

由於HMF會加深蜂蜜的顏色,所以選購同款的蜂蜜時,建議要挑選生產日期較近,顏色較淺的,就是比較新鮮的蜂蜜了!

蜜蜂採花蜜時,會同時把花粉帶到蜂蜜裡,透過檢驗蜂蜜內的花粉,可分析花粉所屬的植物品種,再從有關植物的生長地區就可以判斷出蜂蜜的來源地。

根據測試顯示,有3款的標示地區與分析得出的地區差距較大。其中一款標示的產地為埃及,但從測試結果判斷可能是中國。有兩款包裝上標示的產地均為德國,但從測試結果判斷其蜂蜜來源地分別為「西地中海」和「南美洲、中美洲及西地中海」。

另有兩款樣本的標示產地雖然與分析結果不完全吻合,但均在亞洲地區,較為接近。

雖然香港現時沒有法例規定蜂蜜須標示來源地,不過天然釀造的蜂蜜的來源地是消費者選購的重要考慮因素之一。如果消費者想要購買來自歐盟的蜂蜜,則有規定可參考,歐盟規定單一來源地的蜂蜜要清楚標示來源地,而由多個來源地的蜂蜜混合而成的產品則要標示是「歐盟蜂蜜的混合物」或「非歐盟蜂蜜的混合物」或「歐盟及非歐盟蜂蜜的混合物」。

(1) 可作外敷用途的蜂蜜、有助加速傷口癒合

蜂蜜可釋出具抗菌作用的過氧化氫,麥蘆卡蜂蜜的非過氧化氫抗菌活性雖較一般蜂蜜的過氧化物活性穩定,不過現時兩者以人類為對象的臨床研究集中在外敷傷口用途,針對食療作用的人類臨床醫學研究數據則有限。

為甚麼麥蘆卡蜂蜜會有抗菌活性?貼心圖解:

麥蘆卡蜂蜜的抗菌活性

(2) 抗菌強度怎麼看?三種標示方法

市面上的麥蘆卡蜂蜜都有「MGO100+」、「UMF12+」、「UMF15+」等標示,到底代表甚麼呢?

MGO

「非過氧化物活性」(NPA)主要衍生自MGO,因此業界除了量度NPA外,亦會以MGO測量麥蘆卡蜂蜜的抗菌強度。

UMF(Unique Manuka Factor)

是紐西蘭麥蘆卡蜂蜜協會(UMFHA)的註冊名稱及商標,印有UMF值的麥蘆卡蜂蜜都會經UMFHA認證其NPA。UMF15=NPA15,如此類推。

Manuka Pollen

近年少數產品會以「Manuka Pollen」標示花粉的數量,做法是量度蜂蜜內含的薄子木屬植物花粉的植物品種、數量和百分比。

 

抗菌強度標示方法

 

那又是怎麼從PA/NPA/TA跳到MGO/UMF的呢?原來是因為測試NPA和TA的方法:

如何測試NPA和TA?

 

嗯,看懂了,所以就是MGO或UMF的數值越高,抗菌力越強。

  1. 進食時,以傾倒的方式或用乾燥潔淨的勺子取出,開封後應盡快食用。
  2. 開水沖服蜂蜜時,水溫宜在60℃以下,以免破壞其營養成分。
  3. 由於蜂蜜具有一定的酸性,故應盡量避免使用金屬容器或湯匙接觸蜂蜜,以免金屬被溶出。
  4. 含糖量很高的蜂蜜具有天然的防腐功能。但當水分升高,酵母就會較易繁殖,可能會使味道改變,甚至酸敗,故蜂蜜應密封保存。
  5. 蜂蜜屬於游離糖,建議要適度食用,過量攝入游離糖,可能會增加肥胖和蛀牙等風險。
  6. 注意!1歲以下的嬰兒不宜吃蜂蜜:由於蜂蜜可能受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的孢子污染,嬰兒吃下肉毒桿菌的孢子後,有機會引致嬰兒肉毒中毒(infant botulism),因此1歲以下嬰兒不適宜吃蜂蜜。

你也需要蜂蜜潤一潤嗎?來看看【501期《選擇》月刊 13款 驗出抗生素或除害劑 麥蘆卡蜜抗菌活性高但價錢參差】詳細檢測報告,細選安全又功效佳的蜂蜜吧!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