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智能磅:點止磅重咁簡單!

智能磅:點止磅重咁簡單!

別小看個小小的智能磅,可以量度到的數據簡直令人驚呆了!除了最基本的體重和體脂比率,它還可以測量身體水分比率、肌肉量、骨質量、基礎代謝率甚至內臟脂肪!想知道它的運作原理和正確使用方法?工欲善其事,想keep fit?一個智能磅可以成為你的好幫手!

文章內容

現時大部分智能磅採用生物電阻抗分析(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BIA)來測量身體的各種數據。由於人體內不同的組織對電流的阻抗程度不同,因此智能磅亦可藉着電阻數據及預設方程式,測量或計算身體內的脂肪比率、水分含量、肌肉量、骨質量、基礎代謝率、體內年齡等。不同智能磅的方程式或會不同,故所得出的身體成分數據有機會不同。

身體質量指數(BMI)主要用作反映整體體重,並沒有區分體重中的脂肪組織與非脂肪組織,是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用以評估肥胖程度的指標。它等於體重(kg)除以身高的平方(m2)。現在不少電子磅已經有身體質量指數(BMI)計算功能,毋需手動計算。

現在不少智能磅已可以連結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的應用程式,但用戶需留意應用程式要求存取用戶資料的權限,因一旦完成下載及安裝程式,就會容許程式自動讀取用戶的相關資料,如用戶位置、通話紀錄、用戶及/或親友的聯絡資料等。而用戶亦無法知悉程式何時存取及如何使用有關資料。

  • 量度時,應將磅秤放置在平穩堅硬的地板上,切勿踏在磅秤邊緣。
  • 使用智能磅測量身體成分時,必須脫掉鞋襪,雙腳站在電極上。
  • 為確保讀數穩定,每天應在同一時間及環境使用磅秤,進食、劇烈運動或早上剛起床後,應盡量待3小時後才使用。
  • 若體內裝有電子醫療設備,例如心臟起搏器或呼吸器等,不宜使用智能磅測量身體成分,以免智能磅輸出的低頻電流影響醫療儀器的正常運作。

 

 

料來源:476期《選擇》月刊  2016年6月15日

【KEEP FIT 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