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keep fit 都可能洩露私隱?

keep fit 都可能洩露私隱?

近年運動應用程式大行其道,只要通過智能手機下載應用程式,輸入包括性別、體重及身高等資料,就可以開設帳戶,記錄跑步和運動的時間、距離,以及卡路里消耗量等個人運動數據。然而這些應用程式,既可是做運動的好幫手,亦可能隨時令人私隱外洩,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文章內容

運動應用程式功能多樣,除了記錄運動距離、卡路里消耗量、平均速度、天氣資料等基本功能外,亦可設定訓練計劃、日期及路線,有些更可以播放音樂。用戶亦可於應用程式開發商的網頁登入自己的帳號,瀏覽運動數據及設定訓練計劃。另外,運動應用程式亦設有社交功能,可以邀請朋友一起運動、讓朋友即時追蹤用戶的運動實況、接收朋友的即時鼓勵訊息、與朋友分享及比拼訓練成績。                   

運動應用程式可免費下載當然吸引,但用戶安裝及使用前,需留意應用程式要求存取用戶資料的權限,以免泄露用戶及/或其親友的聯絡資料、用戶位置、通話紀錄等敏感資料。因一旦完成下載及安裝程式,就會容許程式自動存取用戶的相關資料,用戶亦無法知悉程式何時存取及如何使用有關資料。

  • 細閲程式要求和權限,如權限與功能不符,不應給予有關權限或下載。
  • 下載前參考其他用戶的評語,瀏覽網頁上的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如非使用運動應用程式,應關閉GPS功能。

 

 

資料來源:475期《選擇》月刊(2016年5月16日)

【KEEP FIT 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