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來踩單車吧!

來踩單車吧!

在香港,想擁有一部單車,享受一下健康的綠色生活並不容易,其中一個煩惱是家居空間有限,難有地方擺放單車。不過近年逐漸流行的摺合式單車,方便收藏、攜帶,特別適合本港環境。但這類單車價格懸殊,設計又略有不同,你是否懂得如何挑選?今次的「Keep Fit」特集,告訴你如何選擇摺合式單車。今個天,一齊來享受踩單車的樂趣吧!

文章內容

想瞭解摺合式單車的設計和如何選揀選一部適合自己的單車,先睇片吧!https://www.consumer.org.hk/tc/media-library/video/479-folding-bikes

最常見的摺合式單車設計,車架中間設鉸位或轉軸,摺起時車身長度馬上縮短近一半,不少的車頭亦同時設鉸位,可把車頭翻下,再把鞍座調低。另一種像「剪刀」的設計,撐開時可把橫支扣上成三角形,摺起時則成條狀。摺合單車的腳踏通常可摺起,一些型號的手柄也可翻下,小部分型號的前叉只有單邊承起前輪(monoblade),可進一步減少摺合後的闊度,可更慳位。還有的摺合式設計包括把前後輪向內摺,和有一些超小輪車款等,各有特色。

單車要大小合適,並須調校把手及鞍座至合適高度,坐上後腳尖應可剛好着地,若無法着地,表示單車過大或鞍座過高;若雙腳能平放地上,則表示單車過小或鞍座過低。要達至人車合一,實體單車店多會按照客人的身高提供合適的車架尺寸。由於近年多了女士參與單車運動,還有大型單車廠推出針對女性身體條件而設計的單車型號,增加踩踏效率。

變速型號適合需要經常上落較長斜坡的單車用戶。單速型號較適合多在平坦路段使用的用戶,單速設計單車不需配備變速飛輪、後變速器及轉波掣等組件,所以車身一般較可變速的型號輕。

根據美國神經外科醫生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Neurological Surgeons)的資料,2009年美國急症室求診統計顯示,單車運動者頭部創傷的個案數字是眾多運動之冠,高於美式足球、棒球或籃球等,在本港,根據運輸署的道路交通意外統計,過去4年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傷亡人數每年均超過2,500人,當中約500人傷勢嚴重,死亡人數亦有7至10人,踏乘單車人士應做足安全措施,例如佩戴合適及合規格的單車頭盔、確保剎車系統及輪胎運作良好等,遵守交通規則,保障好自己的人身安全。

 

 

資料來源:479期《選擇》月刊(2016年9月14日)

【KEEP FIT 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