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幼兒特集 - 清潔濕巾反成致敏源頭?

嬰幼兒特集 - 清潔濕巾反成致敏源頭?

文章內容

用清潔濕巾幫小寶寶抹嘴仔、面珠、和小屁股後,點解會出紅疹?有否想過清潔濕巾是致敏源頭?

 

1.提防防腐劑MIT
嬰幼兒清潔濕巾可能含有防腐劑MIT及其他值得留意可能致敏的成分,有機會會令嬰幼兒產生嚴重紅疹。外國雖然沒有禁用防腐劑MIT,但是在不需要沖洗的個人護理用品中,這種防腐劑已經漸漸地被取締。

 

2.細讀產品成分表
有些嬰幼兒濕巾雖然標榜「無酒精(alcohol free)」或「無香料(fragrance free)」,但仍可能含有MIT或其他可致敏成分。所以,家長不宜單憑該些聲稱選購產品,必須細閱產品成分列表

 

3.適用範圍要留神
留意產品適用範圍,是否適用於清潔嬰幼兒的眼睛、嘴巴甚至用作清潔口腔或食具等。不建議作標籤以外的用途。

 

4.留意使用期限
每次使用前都要留意產品使用期限,確保不會用了過期產品。建議選擇有標明生產日期、有效期限和開封後使用期的產品,並在打開產品使用起的指定期限內用完。

 

5.存放環境要小心
不要將清潔濕巾存放在高溫、潮濕環境(例如浴室、濕巾加溫器或攜帶到戶外使用),容易令當中防腐劑失效,引致微生物污染問題。

 

6.用後過水
使用清潔濕巾產品後,可考慮過水,或最起碼用沾有清水的棉花抹淨皮膚,以減少化學物質殘留在嬰幼兒的皮膚上。

 

7.有傷口或過敏反應要停用
嬰幼兒皮膚有傷口要停用。此外,如發現嬰幼兒在使用清潔濕巾後,抹過的皮膚位置有紅腫、痕癢,亦應立即停用。

(資料來源:455期《選擇》月刊)

 

【嬰幼兒特集】更多文章: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