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2.08
  • 550期

舊衣回收必讀 理性消費才最環保

舊衣回收必讀 理性消費才最環保

隨著環保訊息逐漸深入民心,不少市民都養成把廢棄物送去回收的習慣,當中不乏因換季而要「斷捨離」的舊衣。有見坊間不少機構均提供舊衣回收服務,本會進行了一項市場調查,比較和整合了有關團體的服務資料,供消費者參考,坐言起行實踐可持續消費(sustainable consumption)。

回收方式

回收箱及回收點

社區舊衣回收箱
非牟利機構

調查發現,非牟利機構回收衣物的方式比較多樣化。同屬「社區舊衣回收箱計劃」管理機構的#1至#4所設的回收箱分佈最為廣泛,每間機構的回收點數量都高達150至200個,覆蓋了港九新界甚至離島的屋苑、學校、商場、社區中心和其他公共場所;#5則利用環保宣傳車駛至東九龍區的屋苑和公共場所接收回收物,但其停泊位置時有不同,消費者前往捐贈時宜先參閱載於該機構網頁上的時間表。#6則不設舊衣回收箱。
 

另外,#1至#5亦有籌辦學校或機構回收活動,方便不同團體以集體方式捐贈舊衣。#2-4歡迎市民親臨機構的回收點,例如總辦事處或旗下的二手商店捐贈舊衣或舊物。#6則提供「Jup Bag郵寄舊衣服務」,讓大眾利用可重用郵包把舊衣寄送回收機構,每袋收費$300,不設衣量限制。

 

連鎖服裝店

參與調查的連鎖服裝店只會利用回收箱收集舊衣,#7至#11的回收箱皆置於所有或指定分店,除此以外未有提供其他回收方式。

上門回收

消費者在使用上門回收服務時,要留意不同機構在定義「一袋」衣物時所參考的衣袋尺寸

消費者在使用上門回收服務時,要留意不同機構在定義「一袋」衣物時所參考的衣袋尺寸

除#5外,其餘的非牟利組織均設上門回收舊衣服務,惟服務細則各有不同。 #1的門檻最高,捐贈的舊衣數量須超過10袋方會安排上門回收,不設收費;#2的衣物數量達3袋可安排免費上門回收,否則將收取$200,款項用以支持該機構的社會及人道服務;#3和#4的捐贈量達5袋則可享免費上門回收服務。至於#6提供的「Jup Up上門回收服務」每箱收費$500,每次上門回收的衣量至少要達3箱,即最低消費$1,500。連鎖服裝店則未有提供上門回收服務。

 

消費者在計算舊衣袋數時須注意,上述團體對於「一袋」衣物的定義各異,因此在使用相關服務時宜先了解不同機構的衣袋參考尺寸,詳見表一註釋。另外,若上門地點較為偏僻、缺乏適當的泊車設施,或是路況欠佳,回收機構將視乎實際情況而決定會否提供上門服務。

新冠疫情反覆無常,衣物回收服務或因防疫措施受到影響。疫情嚴重時,10間有設置舊衣回收箱的受訪機構當中,有4間(#1、#3、#4、#5)會停止所有或個別的回收箱服務,1間(#9)則建議顧客暫緩到門市捐贈;而5間有提供上門回收的非牟利組織裡,有4間(#1、#3、#4、#6)會暫停上門。相反,#2、#7、#10、#11這4間機構聲稱不會因疫情而暫停任何回收服務,#8則未有就該情境下的回收安排作出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