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2.08
  • 550期

舊衣回收必讀 理性消費才最環保

舊衣回收必讀 理性消費才最環保

隨著環保訊息逐漸深入民心,不少市民都養成把廢棄物送去回收的習慣,當中不乏因換季而要「斷捨離」的舊衣。有見坊間不少機構均提供舊衣回收服務,本會進行了一項市場調查,比較和整合了有關團體的服務資料,供消費者參考,坐言起行實踐可持續消費(sustainable consumption)。

回收種類及要求

可回收的衣物及新淨程度要求

非牟利組織接收的衣物類型大多類同,包括衣服、手袋、背包。除了#5外,組別中的其他機構也會回收鞋履,而#1至#3和「LookMatters by JupYeah 執嘢」(#6)更會接收配飾。由於交予#5的舊衣須為當季衣物,該機構未必一年四季都會收集冬季服裝,故捐贈前應先留意其社交媒體專頁以了解最新的收集標準及資訊。至於衣物的新淨程度,#2、#3、#5指明物品須達8成新或以上,而#1、#4、#5要求衣飾沒有破損或污漬;只有#6對衣物的新淨程度方面沒有特定要求,在收到稍有破損的衣物時亦會盡量予以修補。

 

連鎖服裝店組別中,「GU」(#7)和「UNIQLO」(#11)因隸屬同一母公司,兩者皆可回收UNIQLO或GU的衣服;「Patagonia」(#9)只接收自家品牌的產品;「H&M」(#8)和「Puma」(#10)則回收任何品牌的服裝或運動衣物,做法較為靈活。#7、#8、#11對回收衣物的新淨程度沒有設下特定條件;#9要求物品沒有明顯破損並可重複使用,但收到有輕微破損的產品時亦會盡量修補;捐贈予#10的衣物則不應有破損。

 

無論是非牟利組織或是連鎖服裝店,兩者一般不接收殘破不潔的物品,而內衣褲和襪子等貼身衣物、泳衣、制服、帶標誌的團體活動上衣也通常不被回收。絕大部分非牟利組織(#1、#3至#6)訂明不接收皮草、嬰幼兒服裝、床上用品等物件,大多數連鎖服裝店(#7、#8、#10、#11)則不會接受顧客捐贈鞋履。

 

 

內衣褲或污穢的衣物多數會被回收機構直接棄置
內衣褲或污穢的衣物多數會被回收機構直接棄置

衣物的衞生情況

除了#8未有提供相關資料外,所有參與是次調查的機構都建議或要求捐贈者事先把舊衣清洗乾淨才把衣物送去回收。事實上,不少團體均反映曾在回收箱內發現有污漬、發霉,或是帶濃烈異味的舊衣。衞生惡劣的衣物一旦被投進密封的回收箱,箱內的其他舊衣也容易受到污染,甚至有機會導致整箱的衣物無法回收再用,浪費了其他捐贈者的心意。雖然全數的非牟利機構與個別的連鎖服裝店(#9)都會為舊衣消毒,但消費者把舊衣送去回收前,仍須預先清洗,確保衣物清潔衞生。


此外,基於衞生問題,被回收的內衣多數會被機構直接棄置。至於破損程度較為嚴重的物品,部分機構會盡量物盡其用,其餘團體會把該些殘缺的衣物作廢棄處理。消費者捐贈舊衣時,應避免把不符合回收條件的物品與其他衣物混雜一起。

其他可回收物品

5間非牟利機構(#1至#5)同時有回收舊衣以外的其他物品,惟各機構接受的物品種類不盡相同,消費者在捐贈相關物品前可先參閱表一資料,並向機構查詢是否仍接收某類物品及其適用的回收點。

 

連鎖服裝店很少會回收衣飾以外的物品,只有#9的門市會在不定期的推廣活動中接收發泡膠,並把其轉交予本地回收發泡膠團體或相關環保組織;其餘4間連鎖服裝店則未有提供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