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尿片冷知識:預防BB患尿布疹、尿道炎 這個動作成關鍵!》

《尿片冷知識:預防BB患尿布疹、尿道炎 這個動作成關鍵!》

BB天生「敏感」,他們的肌膚幼嫩,一不小心就很容易過敏出疹,例如患上尿布疹。與此同時,尿道炎亦是常見的兒童疾病之一。想大大減低BB患上這兩種疾病的機會,關鍵就在於怎樣處理尿片!

文章內容

當BB患上尿布疹(diaper rash)時,臀部會出現紅疹、痕癢等不適情況時。至於如何會患上尿布疹?原來人體尿液中的阿摩尼亞(ammonia),很容易會刺激BB肌膚。加上BB長期穿著尿片,如果尿片被尿液沾濕,內裡形成潮濕及昏暗的環境,有利真菌滋生,BB皮膚便有機會受念珠菌(Candida)等真菌感染。同時,皮膚受磨擦亦有機會引起刺激而出疹。

尿道炎也就是體內輸尿路線受細菌感染。假如3歲以下幼童無故發燒,但沒有流感或其他徵狀,你就要小心幼童可能患上尿道炎。BB尿道炎最常見就是受大腸桿菌感染,假如尿片沾有糞便,細菌可能進入BB尿道和膀胱,引致發炎。此外,若BB尿道先天性畸形或經常忍尿,也可導致尿道炎。

看過尿布疹和尿道炎的成因後,相信你已理解到勤換尿片的重要性。當BB尿片沾濕了或弄髒後盡快更換,並用暖水、棉花或是BB濕紙巾清潔弄污的臀部,保持BB臀部乾淨、清爽,就是預防患病的最有效方法。此外,為BB換尿片或清潔前,家長亦記緊先清潔雙手,同時避免留長指甲,以防指甲暗藏細菌並弄損BB皮膚。

除了勤換尿片,選擇透濕程度佳的尿片,有助保持BB臀部乾爽,減低患病機會。同樣地,揀選只有少量回滲的尿片,亦可減低BB皮膚接觸到尿液的機會。此外,尿片一定要合身,否則可能會擦損BB皮膚,容易引起尿布疹。

若BB患有尿布疹,只要為BB清潔皮膚後,在患處塗上凡士林或含氧化鋅(zinc oxide)的隔離軟膏保護皮膚,將有改善,否則就要向醫生求診。

 

想知道市面上哪款尿片的透濕程度較佳,而且回滲方面表現出色?查閱【477期《選擇》月刊 尿片吸濕快又乾爽 BB最舒服】,你就可以看到消委會測試25款紙尿片和紙尿褲的結果。此外,文中亦介紹了近年興起的可重用尿布,讓你探索更環保、更划算的可能。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