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生「大頸泡」、眼凸凸?一文解構甲狀腺疾病

生「大頸泡」、眼凸凸?一文解構甲狀腺疾病

「唔食魚會生大頸泡!」這句話不陌生吧?所謂「大頸泡」,就是甲狀腺腫脹。與甲狀腺相關的疾病其實頗為常見,並常於女性身上出現。你對甲狀腺又有多了解?想知道甲狀腺對人體有何功用?「甲亢」、「甲減」又是甚麼?不吃魚是否真的會導致甲狀腺疾病出現?馬上從本篇文章找出答案!

文章內容

位於頸部喉嚨以下、氣管上端呈蝴蝶狀的甲狀腺,是人體內分泌系統的重要部分。內分泌系統具有遠端傳遞訊息的功用,透過激素將訊息傳到身體不同的部位。不同的激素有不同的目標器官和組織,而甲狀腺所分泌的激素甲狀腺素,其目標器官及組織眾多,包括心臟、腸胃、腦、骨、肌肉、睪丸和卵巢等,主要工作是控制細胞內能量代謝的速度。所以,甲狀腺對心跳、消化功能、能量代謝、腦部發育、骨骼健康和肌肉控制等都起着重要作用。

A picture containing diagram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1. 「甲減」:甲狀腺功能減退

亦即是甲狀腺功能不足(hypothyroidism),是指甲狀腺激素分泌太少,使代謝功能減慢。這種病通常難以察覺,因其徵狀如皮膚乾燥、怕冷、便祕、肥胖、水腫、體溫偏低、經常疲倦等,很少馬上令人聯想到是甲狀腺有問題,而且也未至於感到生命受威脅。

 

然而,千萬不要輕視甲狀腺功能不足,如不及時處理,可導致以下嚴重問題:

吞嚥和呼吸

甲狀腺功能不足時,腦下垂體(pituitary gland)會產生更多TSH(促甲狀腺激素,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試圖促使甲狀腺產生更多甲狀腺素。持續的高TSH水平可導致「大頸泡」(甲狀腺腫脹,goitre),雖不會構成即時的生命危險,但有可能影響吞嚥和呼吸,且影響外觀。

心臟健康

患者血液內的「壞膽固醇」水平會偏高,長遠可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和動脈硬化,增加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甲減」還可導致心臟周圍的液體積聚,出現心包積液,妨礙心臟泵出血液,亦可引致抑鬱和休克等。

影響生育

患此病症的婦女可能有排卵不正常的情況,較難受孕。即使成功懷孕,如不處理甲狀腺的問題,誕下的嬰兒也有較大機會出現缺陷(會妨礙兒童腦部發育和身體成長)。故打算生育的婦女應在準備懷孕前,接受甲狀腺的檢查。

 

每年,每1,000至2,000個在本港出生的BB中,就有1個出生時患有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不足。衞生署轄下的遺傳篩選組會為所有在公立醫院出生的新生嬰兒提供免費的血液檢驗,檢查其甲狀腺功能。

 

5種人易患此病?

女性

「甲減」常見的成因是患上自體免疫性疾病橋本氏甲狀腺炎(Hashimoto thyroiditis),令免疫系統產生抗體,攻擊正常的甲狀腺,使甲狀腺發炎,並抑制甲狀腺激素的合成。女性患此病的機會較大,且患病機會隨年紀增加。若有血緣關係的家人曾患此病,又或曾患有其他自體免疫性疾病的人士,都有較大機會患上此病。

被病毒感染

被病毒感染可引起甲狀腺炎,此時甲狀腺可能立即將其全部儲存的甲狀腺激素釋放到血液中,導致甲狀腺在短時間內變得過度活躍。但當所有甲狀腺激素被釋放後,甲狀腺便變得功能不足。

曾患甲狀腺結節(thyroid nodules)或甲狀腺癌

因部分甲狀腺可能已經手術切除,而使用放射性碘治療也可導致剩餘的甲狀腺組織停止正常工作,引致甲狀腺功能不足。

腦下垂體受損

當腦下垂體因損傷而不能正常地產生TSH,甲狀腺或不能充分產生甲狀腺激素。

碘攝取太多/太少

甲狀腺需要碘以生產甲狀腺激素,而碘主要通過飲食進入體內。如攝取太多或太少碘,都可能導致甲狀腺功能不足。

 

怎樣治療「甲減」?

甲狀腺功能不足主要靠服用甲狀腺素補充劑治療,有助TSH水平回復正常。不過,身體需要的激素分量,以及如何吸收所服用的激素都因人而異。治療初期醫護人員可能需要觀察一段時間,以便調節劑量。

 

2. 「甲亢」:甲狀腺功能亢進

與「甲減」相反,甲狀腺功能亢進(hyperthyroidism)是指甲狀腺過度活躍而產生過量的甲狀腺激素,徵狀亦較為明顯,如緊張、焦慮、心跳加快、手震、多汗、身體發熱、疲倦、消瘦、難以入睡等。嚴重者更可突然出現甲狀腺風暴(thyroid storm),引致發高燒和心衰竭,會有生命危險。

 

此外,「甲亢」患者亦有機會遇到以下的健康問題:

心臟問題

如心律不正、心房顫動、心臟擴張、心肌變薄、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臟停頓和高血壓等。

併發骨質疏鬆症

不受控的甲狀腺功能亢進,可導致體內保持骨骼健康的鈣和磷酸鹽從骨頭中流失,通過大小便排出體外。這可能使骨質密度下降,最終發展為骨質疏鬆症,容易骨折。

 

4種人易患此病?

遺傳

「甲亢」較常見的成因是自體免疫性疾病格雷氏症(Graves' disease),患者身體內會產生稱為促甲狀腺免疫球蛋白(thyroid-stimulating immunoglobulin,TSI)的抗體,導致甲狀腺產生過多的甲狀腺激素。而格雷氏症具遺傳性,常見於同一家族中有血緣關係的婦女。

 

有時某些「甲亢」患者會出現「眼凸凸」的情況,就是因為格雷氏症患者產生的抗體,部分會攻擊自己的眼組織,令眼部發炎、附近的組織腫脹,甚至令眼球凸出。通常在接受治療後徵狀就會逐漸減輕,只有少數患者會出現嚴重的視力問題。

被病毒感染

由病毒引起的甲狀腺炎或免疫系統問題,可暫時引起「甲亢」徵狀。

甲狀腺結節

結節是指漲大了的甲狀腺部分,通常都是良性的甲狀腺組織增生而非癌腫。不過,有些結節可能只是水囊而不含有甲狀腺組織。

A picture containing icon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Original article #483, page 45)

進食過量碘

可導致甲狀腺分泌過多甲狀腺激素,引致「甲亢」。需服用含碘藥物(如胺碘酮)的人士亦有可能出現同樣問題。

A picture containing shap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主要的治療方法有3種:

藥物

醫生可能會先處方抑制甲狀腺荷爾蒙的抗甲狀劑給患者, 1至2年後逐漸減少劑量。不過復發的機會約為40至60%,少數患者亦會出現過敏反應,如皮膚痕癢,或損害肝功能和出現白血球過低問題。這些情況下或需換藥、加抗過敏藥或改用其他較徹底的療法。

手術

能快速見效,但有一定風險,包括傷及聲帶神經線,導致聲音沙啞;術後可能會出現「甲減」,需永久服用甲狀腺激素補充劑。同時,手術會在頸部留有疤痕,雖可選擇用內窺鏡進行微創手術,縮細傷口範圍,但費用較高,術後仍有復發的機會。

 

如進行甲狀腺檢查時發現癌腫,多數會以手術切除,再作其他檢查,以確定癌症有否擴散。

放射性碘 I-131 治療

將低劑量放射元素依附在食用碘上讓患者服用,利用輻射線破壞甲狀腺細胞,減少甲狀腺的分泌。通常只需服用1至3次即可,比起手術所需費用,算是較經濟之選。

 

然而,放射性碘會影響胎兒的甲狀腺功能,因此不建議孕婦採用。此外,患者如有活躍性的甲狀腺眼部徵狀,亦不適宜採用放射性碘治療,因有可能令眼凸情況更嚴重。

 

不少香港成年人碘攝入量都不足,而這正正會令甲狀腺疾病出現的機會大增。那句「唔食魚會生大頸泡」,其實不無根據,海魚的確是其中一種能提供豐富碘質的食物。此外,海帶/昆布、紫菜、碘鹽、海產(如海蝦、蠔)、蛋及蛋類製品(蛋黃所含的碘質尤其高)、奶及奶類產品亦可為人體提供碘質。嬰幼兒也需注意吸收足夠的碘,幫助腦部發育。

 

市民也可食用含碘食鹽,以增加碘的攝入量。而要保存食物中的碘,市民可採用蒸或以少油炒等方法烹煮食物、原隻烹煮甲殼類動物,以及在上菜時才下碘鹽。

 

不過,吸收過量的碘也會影響甲狀腺功能。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文獻,健康成年人的每日碘攝入量不應超於1,000微克(個別國家或地區會因應當地居民的情況而訂定合適的可耐受最高攝入量(Tolerable Upper Intake Level,UL)。

 

好像是常用於煲湯和煮綠豆沙糖水的海帶含碘量非常高,每星期不應吃多於一次。如以紫菜作為日常小食,亦應選擇低鹽和低脂的產品。孕婦和哺乳期間的婦女如懷疑自己未能從日常飲食中吸收足夠的碘質,應諮詢醫護人員和專業營養師,是否適宜服用含碘的礦物質補充劑。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想了解更多,立即下載【483期《選擇》月刊 甲狀腺疾病——成因、診斷與治療】參閱全文。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