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揀能量棒3大重點 避免致肥兼消化不良!》

《揀能量棒3大重點  避免致肥兼消化不良!》

疫情下,你也成為了山系男女嗎?每週行山抗疫成為習慣。你有否帶備運動能量棒作補給?選購能量棒都有學問?一不留神,分分鐘會致肥、消化不良!

文章內容

在超市貨架上,能量棒和小食棒時常放在一起,但其實兩者有所不同。能量棒是運動營養食品,為人們於運動前、中、後提供身體所需能量;小食棒則種類繁多,如穀物棒、堅果棒及蛋白棒,通常被視為健康小食。能量棒所提供的能量常比小食棒為高。

每條能量棒和小食棒的主要營養成份都不同,而其功用都會有所分別:

  • 糖份:簡單的碳水化合物,能迅速被人體吸收,提升血糖水平,快速為身體供應能量。但大家都知道,進食過量糖分可引致肥胖、蛀牙,甚至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等慢性病,所以要小心食用份量;
  • 不飽和脂肪:含堅果和種子的小食棒裡可找到不飽和脂肪,不飽和脂肪對心臟有益,提供的能量也頗高,但同樣地,多吃可引致肥胖;
  • 蛋白質:促進人體生長發育,而且在你運動後能協助受損肌肉修復,並保持肌肉量。但高蛋白質的食物亦較難消化;
  • 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腹感,助減低食慾,控制體重。同時亦有助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臟病,又能促進腸臟蠕動,預防便秘。不過膳食纖維會減慢糖分吸收,攝取過多亦可能引致腸胃不適。

能量棒或小食棒的進食份量須視乎運動強度及個人對食物的耐量,但普遍來說:
出發前一小時:進食含20至40克碳水化合物、5至10克蛋白質的能量棒、穀物棒或堅果棒,確保身體有足夠能量,又可延遲疲倦。同時避免含高脂肪及高膳食纖維的食品,因需較長時間消化,也可能引起腸胃不適;

路途上:可選含糖、低脂及低膳食纖維的能量棒,消化時間較快,營養可迅速被人體吸收。有添加適量維他命B雜的能量棒更佳,能幫助身體轉化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做能量;
運動後:除補充碳水化合物外,亦可進食含20至30克蛋白質的能量棒、蛋白棒,有助鞏固免疫力及補充運動時的消耗和修補肌肉。

Click入【523期《選擇》月刊 能量棒及小食棒高糖高脂 小心越食越肥】文章內,你就可以一個表睇盡市面上12款運動能量棒及26款小食棒產品的營養標籤,方便選購!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