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春特集 - 賀年食品小貼士

新春特集 - 賀年食品小貼士

大部分賀年食品均屬高能量、高脂肪和高糖的食物,過量進食會引致肥胖,因而增加患上糖尿病、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等的風險。油炸食品如芋蝦和油角的脂肪含量較高,過量攝取脂肪,會令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上升,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經醃製的瓜子和果仁含有不少鈉質,過量攝取鈉質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而高血壓可引致冠心病和中風等嚴重併發症。

文章內容

年糕不要糖分高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一般人每日的游離糖攝取限量應少於50克;年糕糖含量較高,只應淺嘗。一些以麥芽糖醇取代添加糖的年糕,糖含量較低,相對較健康。

 

切忌蘿蔔糕當飯食
世衞建議每日的鈉攝入量應少於2,000毫克(即5克鹽)。蘿蔔糕和芋頭糕的鈉含量比其他類別高,再附上含高糖分的醬料作為佐料,如甜辣醬。過往有樣本每100克甜辣醬含50克糖,1湯匙18克甜辣醬約含9克糖。以蘿蔔糕和芋頭糕當正餐食用,再加上佐料,隨時鈉及糖超過建議攝入量,只宜「一件起,兩件止」。

 

小小酥角的巨大能量
賀年糕點油器一般用麵粉製成,麵粉含豐富碳水化合物,油器經過油炸,油分亦偏高,油和碳水化合物可提供能量,但過量進食可引致肥胖,可能增加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賀年菜式
其中一款非常普遍的賀年菜式──蠔油炆冬菇鵝掌生菜,4人分量調味用了蠔油 3 湯匙、糖 0.5 茶匙及鹽 0.5 茶匙。以每100克蠔油平均含3,658毫克鈉計算, 3湯匙蠔油含約1,974毫克鈉,再加上0.5茶匙鹽,即1,000毫克鈉,總共2,974毫克鈉。假設將所有食材都食用,平均計算,每人從調味料攝入約744毫克鈉。其實大部分的食材例如蛋、奶、肉、魚和海鮮本身已天然含有鈉質,這些鈉質亦應計算在每餐的攝取量之內。因此,烹調賀年菜式時亦要留意調味料的用量,以防超出建議攝入量。

 

食得健康賀新年
在新年期間,要有均衡飲食和吃得健康,可參考以下建議:

  • 選購預先包裝賀年糕點時,宜細讀營養標籤資料。
  • 存放較健康的食品如原味果仁、無添加油鹽糖的乾果和種籽等於全盒內;
  • 選購小巧獨立包裝的食物,有助控制進食的分量;
  • 選用水果代替部分糕點和賀年食品作小食,以免攝取過多能量、脂肪和糖;不應以糕點或賀年食品代替正餐而忽略均衡飲食;
  • 為健康着想,少量進食為上。  

 

如欲訂閱全文,請瀏覽網上《選擇》月刊

【新春特集- 喜氣洋洋迎新春】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