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春特集 - 贺年食品小贴士

新春特集 - 贺年食品小贴士

大部分贺年食品均属高能量、高脂肪和高糖的食物,过量进食会引致肥胖,因而增加患上糖尿病、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等的风险。油炸食品如芋虾和油角的脂肪含量较高,过量摄取脂肪,会令血液中的坏胆固醇上升,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经腌制的瓜子和果仁含有不少钠质,过量摄取钠质会增加患上高血压的风险,而高血压可引致冠心病和中风等严重并发症。

文章内容

年糕不要糖分高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一般人每日的游离糖摄取限量应少于50克;年糕糖含量较高,只应浅尝。一些以麦芽糖醇取代添加糖的年糕,糖含量较低,相对较健康。

 

切忌萝卜糕当饭食
世卫建议每日的钠摄入量应少于2,000毫克(即5克盐)。萝卜糕和芋头糕的钠含量比其他类别高,再附上含高糖分的酱料作为佐料,如甜辣酱。过往有样本每100克甜辣酱含50克糖,1汤匙18克甜辣酱约含9克糖。以萝卜糕和芋头糕当正餐食用,再加上佐料,随时钠及糖超过建议摄入量,只宜「一件起,两件止」。

 

小小酥角的巨大能量
贺年糕点油器一般用面粉制成,面粉含丰富碳水化合物,油器经过油炸,油分亦偏高,油和碳水化合物可提供能量,但过量进食可引致肥胖,可能增加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贺年菜式
其中一款非常普遍的贺年菜式――蚝油炆冬菇鹅掌生菜,4人分量调味用了蚝油 3 汤匙、糖 0.5 茶匙及盐 0.5 茶匙。以每100克蚝油平均含3,658毫克钠计算, 3汤匙蚝油含约1,974毫克钠,再加上0.5茶匙盐,即1,000毫克钠,总共2,974毫克钠。假设将所有食材都食用,平均计算,每人从调味料摄入约744毫克钠。其实大部分的食材例如蛋、奶、肉、鱼和海鲜本身已天然含有钠质,这些钠质亦应计算在每餐的摄取量之内。因此,烹调贺年菜式时亦要留意调味料的用量,以防超出建议摄入量。

 

食得健康贺新年
在新年期间,要有均衡饮食和吃得健康,可参考以下建议:

  • 选购预先包装贺年糕点时,宜细读营养标签资料。
  • 存放较健康的食品如原味果仁、无添加油盐糖的干果和种籽等于全盒内;
  • 选购小巧独立包装的食物,有助控制进食的分量;
  • 选用水果代替部分糕点和贺年食品作小食,以免摄取过多能量、脂肪和糖;不应以糕点或贺年食品代替正餐而忽略均衡饮食;
  • 为健康着想,少量进食为上。  

 

如欲订阅全文,请浏览网上《选择》月刊

【新春特集- 喜气洋洋迎新春】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