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春特集 - 不可不知的抺窗6大忌

新春特集 - 不可不知的抺窗6大忌

农历新年将至,又到大扫除的时候。大家清洁窗户时切记小心,过去因为抹窗而堕楼的致命意外时有发生。抹窗要抹得安全,应谨记下列各点:

文章内容

1. 身体不要过分伸出窗外
要从屋内抹净玻璃窗外面的位置,建议最多只伸出一只手往窗框以外,切勿将上半身伸出窗外。要抹净伸手不可及的位置,可借助适当的工具,例如用一些伸缩抹窗棒或固定长度的手柄抹窗棒或刮窗器。


2.切勿靠窗户借力
抹窗时,身体靠着窗扇或手握窗框「借力」非常危险。铝窗经长年累月使用下,部分螺丝或铰位可能有锈蚀,甚至松脱,外加重量可能令铝窗不胜负荷,如果将身体攀附于窗扇或窗框,随时可能发生连人带窗堕楼的意外。为确保安全,抹窗时亦避免移除窗花。


3. 用矮凳、折梯注意平衡
想抹窗扇较高的位置,很多人会想到踏上矮凳或折梯,不过这样做容易因为失平衡而令矮凳或折梯翻侧造成堕楼意外。抹窗时必须站在屋内稳妥的地方,要抹净较高的位置,应借助工具,例如伸缩抹窗棒。


4. 使用伸缩抹窗棒要留神
使用伸缩抹窗棒或刮窗器时必须紧握其手柄,最好于手柄系上绳子,再套上手腕,以免因为意外脱手而危及途人安全。


5.玻璃清洁剂可能含易燃成分
部分玻璃清洁剂含有酒精(alcohol)、异丙醇(isopropanol),个别产品更标示含石油气(LPG),这些成分都属于易燃物品。由于该等成分所占比例不明,安全起见,使用玻璃清洁剂时,必须远离火种,切勿吸烟或于附近燃点香薰产品,并应保持空气流通。用后应存放于阴凉处,避免阳光直接照。


6.切勿混合清洁剂 以免产生有毒气体
部分玻璃清洁剂可能含有氨(ammonia)或氨水(ammonium water),如混合含氯漂剂(chlorine bleach)使用,会产生有毒气体。家居清洁前,必须先细心阅读不同清洁剂的使用说明,切勿混合不同的清洁剂试图「加强」清洁效果,否则可能会产生有害气体。


如发现窗户开关不顺、窗铰脱落、螺丝或铆钉损毁、窗框或窗扇变形或不稳固、玻璃有裂缝或破损等,应立即安排合资格人士检验及由合适的订明注册承建商维修,有关铝窗的维修事宜,可浏览屋宇署以下网页:http://www.bd.gov.hk/chineseT/services/index_windows.html

 

如欲订阅全文,请浏览网上《选择》月刊

【新春特集- 喜气洋洋迎新春】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