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春特集 - 請幫手「大掃除」 9項注意你要知

新春特集 - 請幫手「大掃除」 9項注意你要知

市面有不少家居清潔服務公司推出歲晚大掃除服務,傳統上很多家庭會於農曆十二月廿八進行大掃除,故越接近年廿八,甚至年廿九,收費便越高。

文章內容

 

1. 需自備潔具及清潔劑
大部分清潔服務公司會要求顧客自備清潔用具,例如吸塵機、掃把、地拖、水桶、抹窗捧或窗刮、毛巾、百潔布和清潔劑,部分公司則可按顧客要求提供有關用品,但需另外收費。

 

2. 改時間、取消服務或爽約需付行政費
如顧客在預約服務後,要求更改時間或取消服務,需於最少一至兩個工作天前通知清潔服務公司,如少於24小時通知,清潔服務公司可能會向顧客收取行政費;如顧客於約定之服務日期爽約,部分清潔服務公司會向顧客收取行政費,或按合約收取該次服務費。

 

3. 偏遠地區需額外付車資
如需清潔服務員到偏遠地區工作,顧客應留意收費細節;如沒有公共交通工具直達,一般需全數承擔服務員的交通費或接駁車資;部分公司則表示服務費或有所調整,需另行報價;
 
4. 注意「大掃除」不包括的事項
有些清潔項目是大掃除服務不會涵蓋的,如需要相關服務,可向清潔服務公司預先說明,並另行付費。包括:

  • 清潔花園或天台
  • 蹲身或用手抹地
  • 清潔天花板
  • 地板打蠟
  • 如抽氣扇和抽油煙機並非易拆式或由顧客預先拆除
  • 較昂貴的家品,例如水晶燈、古董等不會包括在清潔範圍之列

 

5. 工作重點
大掃除服務一般預設指定的工作範圍及服務時數,如需要重點清潔某些地方或工作範圍以外的地方,應預先與清潔服務公司說明要求及查詢是否有附加費,亦宜問清楚如超出指定服務時間,收費將如何計算。

 

6. 先安置寵物
若顧客家中有飼養寵物,服務員上門清潔時,應把寵物妥善安置,例如放入飼養籠或鎖在房間內,以免寵物襲擊陌生的服務員或阻礙服務員工作。

 

7. 縮短預定服務時間不補償
若顧客未能於約定的服務時間出現,例如遲到逾15分鐘,部分清潔服務公司表示有權拒絕顧客超時工作的要求。此外,如顧客因私人理由或事故而縮短預定的服務時間,剩餘的時間也不會獲得補償或退款。

 

8. 須在服務員離開前檢查清楚
清潔服務公司通常在服務條款中訂明,顧客需在服務員工作完結及離開工作地點前(例如預定工作完結前30分鐘)檢查清潔範圍,一旦發現問題,需即時向服務員提出,若待服務員離開後才提出跟進要求,清潔服務公司不會受理。

 

9. 保險責任要問清

部分清潔服務的收費已包括服務員的勞工保險,但如服務員是以個人名義為顧客提供服務,則顧客須為他們投購勞工保險,消費者在預約服務時,務必向清潔服務公司查詢清楚。

 

如欲訂閱全文,請瀏覽網上《選擇》月刊

【新春特集- 喜氣洋洋迎新春】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