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環保棺引入15年使用率不足半成 誘因不足成推動綠色殯葬障礙

  • 2022.11.15

親友離世,很多人都希望為先人舉辦一個有體面的葬禮。然而在辦理身後事時,如何做到為逝者盡心,為生者傳承一份愛與關懷?近年世界各地都鼓勵採用不同形式的綠色殯葬,以環保將愛傳承;香港政府亦早於2007年引入環保棺,為無人認領的遺體進行火化,並在翌年要求所有新簽發及現有殮葬商申請續牌時,加入提供環保棺為額外持牌的條件,規定殮葬商必須提供環保棺予市民選擇。政府期望,引入環保棺長遠可節省用於火化的能源,減少在燃燒棺木時產生的有毒氣體,同時為市民提供可降低葬禮成本和環保的選擇。然而,相關政策推行至今約15年,根據食物環境衞生署的數字,過去10年火化時使用環保棺的宗數少於5%,推行成效並不理想。

為了解不同殯儀服務商提供的環保棺的規格、收費、使用情況,及對環保棺未能普及使用的意見,消費者委員會於今年10月進行調查,聯絡了23間持牌殮葬商,但只有12間願意回覆,間接反映業界對環保棺的態度較為保守。調查結果顯示,本港在推動環保棺這類綠色殯葬缺乏誘因,消委會促請政府多加宣傳推廣環保棺的優點,並考慮提供誘因,例如給予火化費用折扣,以增加市民選用環保棺的意欲;消委會強調,環保棺無論對先人和環境同樣友善,在火化時更容易被燃燒,可減少先人骨灰雜質,同時亦可減少產生有毒氣體,期望官商民共同推動環保綠色殯葬,透過使用環保棺,將一份愛傳承給子孫後代。

環保棺使用率一直偏低

製作傳統棺木需要砍伐樹木,愈堅固的棺木,火化時需耗用的燃料愈多;而外國有研究指棺木的清漆、木材防腐劑、金屬把手、裝裱布料等都可能在燃燒過程中產生有毒氣體和污染物。政府資料顯示,自2021年年中至2022年年中,本港的死亡人數約為61,600人,假設一副傳統棺木平均重60公斤,1年間的棺木木材的消耗量接近3,700公噸;至於環保棺,主要以混合紙或再造紙製成,較適合火化,不少環保棺更是手工精細,外觀與西方棺木無異。食環署的數字顯示,本港在 2012年至2021年的火化總數當中,使用環保棺的宗數只佔1.1%至4.55%。即使由10年前每100宗約有1宗使用環保棺,增加至去年每100宗約4.5宗,使用率仍然偏低。本港一所大學曾在2015年發表市民對死亡預備及遺體處理方法的問卷調查,當時有67%受訪者表示願意採用環保棺,但參考食環署的數字,受訪者的意願,與實際使用率有頗大落差。       

環保棺需符合一定規格,包括主體結構需以紙板或類似材質的紙料製造,不含氯化物、塑膠,及金屬等物質或物料。棺木內外皆不可透水,並須使用水溶性無毒塗漆及物料以便燃燒。棺木的承重量則不可少於150公斤,以及不會因載重而顯著變形。根據7間服務商向消委會提供有關環保棺的規格資料,製作物料包括厚蜂窩紙板、循環再造紙或植物纖維,例如稻殼、甘蔗渣、玉米桿、椰子殼等,聲稱的承重量,由約114公斤至200公斤,只有1間服務商聲稱的承重量低於食環署要求的150公斤(該服務商在截稿後向消委會表示其環保棺的承重量為不少於150公斤)。

據業界反映,現時環保棺的需求及生產量不多,價格與西式棺木相距不大,故較少顧客選用。根據11間服務商提供的棺木價格資料,較多人選用的雜木「方箱」棺木,價格由$3,000至$35,000(套餐);而環保棺則由$3,000至$30,000(套餐),兩者價格相約。其中6間服務商的環保棺,較雜木「方箱」棺木便宜$400至$5,700,而兩者價格於另外3間服務商則大致相同,反映環保棺在價格上未必有足夠的經濟誘因吸引消費者選用。

殮葬商推銷環保棺態度欠積極

12間有回應的服務商中,有1間表示在過去1年沒有顧客選用環保棺,另有10間的環保棺使用率由0.3%至23.9%不等,餘下最高使用率的1間(85%)主要提供環保喪禮服務,因此環保棺的使用率相對較高。殯儀服務屬於傳統行業,資訊透明度普遍不高,即使有部分殯儀服務商設有公司網頁或社交媒體帳號,大多只提供簡單的殯儀服務資訊。消委會檢視了40間有公司網頁的持牌殮葬商資料,發現只有13間,即約3成於網頁有提及環保棺,大多只簡單張貼環保棺的樣本相片或列有包括環保棺在內的殯儀套餐,而鮮有提供環保棺的具體內容、價錢和優點。不少服務商認為主因是政府的宣傳不足,令市場認知度低,而另一原因是部分人的思想傳統,較難接受環保棺。另有部分服務商則認為環保棺的質料不及其他棺木,但亦有部分服務商承認,環保棺的利潤不及其他棺木,是業界不積極推銷環保棺的主要原因。

消委會理解傳統殯葬採用木製棺木為主,加上家屬辦理後事時,普遍抱著為先人盡「最後心意」,故在選擇棺木時,環保未必是優先考慮因素。消委會建議政府應加強推廣及教育,讓家屬了解環保棺的優點,以增加使用環保棺的普及性;此外,現時預訂政府火葬場的服務費,成人收費為$1,220,政府可考慮向選用環保棺人士提供津貼或減免火化費用,或向棺木供應商、殮葬商提供津貼,以減輕使用環保棺的成本。

環保棺引入本港多時,但使用率一直偏低,消委會促請政府檢視現時推行環保棺政策的成效,除要求持牌殮葬商提供環保棺給市民作選擇,亦可考慮設定量度業界推動環保棺的指標,並就可持續的殯葬服務訂下長遠目標,鼓勵市民多採用環保棺,將其成為自然選項,共同推動香港發展可持續的綠色殯葬。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3ecocoffin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