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环保棺引入15年使用率不足半成 诱因不足成推动绿色殡葬障碍

  • 2022.11.15

亲友离世,很多人都希望为先人举办一个有体面的葬礼。然而在办理身后事时,如何做到为逝者尽心,为生者传承一份爱与关怀?近年世界各地都鼓励采用不同形式的绿色殡葬,以环保将爱传承;香港政府亦早于2007年引入环保棺,为无人认领的遗体进行火化,并在翌年要求所有新签发及现有殓葬商申请续牌时,加入提供环保棺为额外持牌的条件,规定殓葬商必须提供环保棺予市民选择。政府期望,引入环保棺长远可节省用于火化的能源,减少在燃烧棺木时产生的有毒气体,同时为市民提供可降低葬礼成本和环保的选择。然而,相关政策推行至今约15年,根据食物环境卫生署的数字,过去10年火化时使用环保棺的宗数少于5%,推行成效并不理想。

为了解不同殡仪服务商提供的环保棺的规格、收费、使用情况,及对环保棺未能普及使用的意见,消费者委员会于今年10月进行调查,联络了23间持牌殓葬商,但只有12间愿意回复,间接反映业界对环保棺的态度较为保守。调查结果显示,本港在推动环保棺这类绿色殡葬缺乏诱因,消委会促请政府多加宣传推广环保棺的优点,并考虑提供诱因,例如给予火化费用折扣,以增加市民选用环保棺的意欲;消委会强调,环保棺无论对先人和环境同样友善,在火化时更容易被燃烧,可减少先人骨灰杂质,同时亦可减少产生有毒气体,期望官商民共同推动环保绿色殡葬,透过使用环保棺,将一份爱传承给子孙后代。

环保棺使用率一直偏低

制作传统棺木需要砍伐树木,愈坚固的棺木,火化时需耗用的燃料愈多;而外国有研究指棺木的清漆、木材防腐剂、金属把手、装裱布料等都可能在燃烧过程中产生有毒气体和污染物。政府资料显示,自2021年年中至2022年年中,本港的死亡人数约为61,600人,假设一副传统棺木平均重60公斤,1年间的棺木木材的消耗量接近3,700公吨;至于环保棺,主要以混合纸或再造纸制成,较适合火化,不少环保棺更是手工精细,外观与西方棺木无异。食环署的数字显示,本港在 2012年至2021年的火化总数当中,使用环保棺的宗数只占1.1%至4.55%。即使由10年前每100宗约有1宗使用环保棺,增加至去年每100宗约4.5宗,使用率仍然偏低。本港一所大学曾在2015年发表市民对死亡预备及遗体处理方法的问卷调查,当时有67%受访者表示愿意采用环保棺,但参考食环署的数字,受访者的意愿,与实际使用率有颇大落差。       

环保棺需符合一定规格,包括主体结构需以纸板或类似材质的纸料制造,不含氯化物、塑胶,及金属等物质或物料。棺木内外皆不可透水,并须使用水溶性无毒涂漆及物料以便燃烧。棺木的承重量则不可少于150公斤,以及不会因载重而显著变形。根据7间服务商向消委会提供有关环保棺的规格资料,制作物料包括厚蜂窝纸板、循环再造纸或植物纤维,例如稻壳、甘蔗渣、玉米杆、椰子壳等,声称的承重量,由约114公斤至200公斤,只有1间服务商声称的承重量低于食环署要求的150公斤(该服务商在截稿后向消委会表示其环保棺的承重量为不少于150公斤)。

据业界反映,现时环保棺的需求及生产量不多,价格与西式棺木相距不大,故较少顾客选用。根据11间服务商提供的棺木价格资料,较多人选用的杂木「方箱」棺木,价格由$3,000至$35,000(套餐);而环保棺则由$3,000至$30,000(套餐),两者价格相约。其中6间服务商的环保棺,较杂木「方箱」棺木便宜$400至$5,700,而两者价格于另外3间服务商则大致相同,反映环保棺在价格上未必有足够的经济诱因吸引消费者选用。

殓葬商推销环保棺态度欠积极

12间有回应的服务商中,有1间表示在过去1年没有顾客选用环保棺,另有10间的环保棺使用率由0.3%至23.9%不等,余下最高使用率的1间(85%)主要提供环保丧礼服务,因此环保棺的使用率相对较高。殡仪服务属于传统行业,资讯透明度普遍不高,即使有部分殡仪服务商设有公司网页或社交媒体帐号,大多只提供简单的殡仪服务资讯。消委会检视了40间有公司网页的持牌殓葬商资料,发现只有13间,即约3成于网页有提及环保棺,大多只简单张贴环保棺的样本相片或列有包括环保棺在内的殡仪套餐,而鲜有提供环保棺的具体内容、价钱和优点。不少服务商认为主因是政府的宣传不足,令市场认知度低,而另一原因是部分人的思想传统,较难接受环保棺。另有部分服务商则认为环保棺的质料不及其他棺木,但亦有部分服务商承认,环保棺的利润不及其他棺木,是业界不积极推销环保棺的主要原因。

消委会理解传统殡葬采用木制棺木为主,加上家属办理后事时,普遍抱着为先人尽「最后心意」,故在选择棺木时,环保未必是优先考虑因素。消委会建议政府应加强推广及教育,让家属了解环保棺的优点,以增加使用环保棺的普及性;此外,现时预订政府火葬场的服务费,成人收费为$1,220,政府可考虑向选用环保棺人士提供津贴或减免火化费用,或向棺木供应商、殓葬商提供津贴,以减轻使用环保棺的成本。

环保棺引入本港多时,但使用率一直偏低,消委会促请政府检视现时推行环保棺政策的成效,除要求持牌殓葬商提供环保棺给市民作选择,亦可考虑设定量度业界推动环保棺的指标,并就可持续的殡葬服务订下长远目标,鼓励市民多采用环保棺,将其成为自然选项,共同推动香港发展可持续的绿色殡葬。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3ecocoffin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