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4成兒童平衡單車未符歐洲玩具安全標準促改善 全部檢出有害物質PAHs 4款更超德國GS Mark上限

  • 2022.09.15

兒童騎乘平衡單車時需持續用雙腳蹬地滑行,既可訓練他們的平衡力、肌肉和協調能力,又可以體驗踏單車的樂趣。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15款平衡單車的化學物質和機械及物理性能的安全程度,發現有3款樣本檢出塑化劑,其中1款樣本有物料的塑化劑DEHP含量超出本港和歐盟REACH法例上限達18倍,或會妨礙兒童正常發育。此外,兒童騎乘平衡單車時,皮膚會接觸到單車的不同組件,若組件的物料含有有害化學物質,或可能對其健康構成風險。是次測試就發現,全部樣本都檢出不同種類多環芳香烴(PAHs),當中部分已被認定為可能對人體致癌的物質。在機械和物理性能安全方面,有4成樣本(6款)未能符合歐洲玩具安全標準的要求。

消委會呼籲製造商改善產品的設計確保產品安全,同時降低產品中的塑化劑及PAHs含量或改用不含塑化劑及PAHs的物料,以加強對兒童健康的保障。此外,由於本港現時未有就玩具及兒童產品的PAHs含量設定上限,消委會建議有關部門參考歐洲的相關規例,檢視是否需要規管玩具及兒童產品中的PAHs含量。

以5分為最高,是次測試有8款樣本的總評分達4分或以上,當中7款售價均低於$1,000;相反7款總評分為3分或以下的樣本中,超過一半(4款)售價為$1,100以上,相關樣本的安全表現不理想及/或在機械和物理性能安全測試中未能符合相關標準要求。故家長為子女選購平衡單車時,勿以價格高低作為衡量產品優劣的標準,宜細心比較,精明選擇價廉物美的合適產品。

是次測試的15款兒童平衡單車都是兩輪的款式,售價約由$299至$1,700不等,標示的適用年齡由18個月至6歲。平衡單車的設計與傳統單車相近,但不設腳踏板,主要由前後輪胎、車架、座位和手把等組成。測試項目包括塑化劑和PAHs含量檢測,以及機械和物理性能測試,並檢視了產品標籤上的警告字句。PAHs含量檢測亦參考德國的自願性安全標籤計劃(GS Mark),按兒童接觸平衡單車不同部分的時間長短,以及會否有重複性接觸,以評估測試樣本是否符合相關的限值要求。

1款塑化劑含量超標18全部檢出PAHs 部分種類屬可能對人體致癌的物質

塑化劑是常用於塑膠中的化學添加劑,以提高物料的彈性和耐用度,惟部分塑化劑會對健康構成風險,例如有研究指出DEHP或會妨礙兒童正常發育,也可能損害男性生殖系統。測試結果顯示,有3款檢出塑化劑DEHP,含量由0.02%至1.9%,其中1款的最高含量更超出本港法例和歐盟REACH法例中訂立的上限(0.1%)達18倍。消委會已將相關測試結果交予海關跟進。

有研究指出不少PAHs皆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其嚴重程度則視乎攝入量、接觸途徑、時間長短等因素。當中部分種類已被認定為致癌物或是潛在的致癌物質;此外,部分PAHs亦有機會引起刺激反應,部分較容易過敏人士或可能經皮膚接觸後,會出現皮膚炎。

兒童使用平衡單車時,雙手會緊握手把以及接觸座位,若此等部分的物料含有PAHs,兒童有機會經皮膚接觸而攝取。消委會參考GS Mark計劃對玩具中的PAHs要求,除檢視樣本是否含受限制的15種PAHs外,亦根據兒童接觸相關部分的時間與計劃中的相應組別所定的限值要求作出評估,包括與皮膚長時間接觸(多於30秒)的玩具物料屬第1組別,而與皮膚重複性短時間接觸的玩具物料則屬第2A組別。測試結果發現全部樣本的手把及/或座位物料分別檢出8種被限制的PAHs。在長時間與皮膚接觸的部分,3款樣本檢出的15種PAHs 的總量介乎1.2mg/kg至4.05mg/kg,超出GS Mark就第1組別玩具物料所設的安全上限(1mg/kg),而其中1款樣本的座位物料檢出苯并[g,h,i] 苝(0.58mg/kg),含量亦超出GS Mark相關的限值要求 (0.2mg/kg)。

另一方面,兒童在玩樂時,有機會間中接觸座位的底部組件或是手把兩端的位置,這些組件屬重複性短時間與皮膚接觸的部分。測試發現1款樣本的手把兩端的物料檢出苯并[a]蒽及䓛(檢出量分別為0.27mg/kg 及0.26mg/kg),另1款樣本的座位底部組件檢出萘(2.7mg/kg),檢出量均未能符合德國GS Mark就第2A類物料的相關上限要求(苯并[a]蒽及䓛:0.2mg/kg,萘:2mg/kg)。萘、苯并[a]蒽及䓛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第2B類化學品,即可能對人體致癌的物質,對兒童的健康構成影響。

4成樣本未符合歐洲玩具安全標準當中逾6成售價逾千元

在機械和物理性安全方面,6款樣本未能符合歐洲玩具安全標準EN71-1的要求,情況並不理想。當中包括1款樣本的手把管上的泡膠裝飾物在合理濫用的拉力測試後有破損,產生細小部件;2款樣本的輪胎充氣門蓋則在扭力測試時可以較小的力扭開並鬆脫,形成細小部件,未能符合標準的要求,細小部件若不慎被兒童誤放入口中吞食,有機會引致窒息;4款樣本的車輪與車架之間的間隙介乎5至12毫米,未能符合相關標準要求,存在夾傷手指或腳趾風險;1款樣本的車籃更有尖角,若兒童不為意下接觸到,或會被割傷。

消費者選購及讓小孩使用平衡單車時要留意以下事項:

  • 消費者如在網上購買平衡單車,應主動查詢產品是否「行貨」,以及保養和維修的安排。一些非本地網站或不受本地法例規管,其出售的平衡單車未必符合本港的《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或相關安全標準的要求。如網站未有提供生產商或入口商的資料,產品有問題時亦難以跟進及追究;
  • 家長購買或讓子女騎乘二手平衡單車時,宜先檢視其結構是否堅固,車輪的損耗情況、部件是否齊全等,以評估產品是否可安全使用;
  • 家長應遵照說明書的指示安裝平衡單車,並確保所有部件安裝穩固。小孩踏平衡單車時亦應穿著適當的保護裝備如頭盔、護肘、護膝等;
  • 小孩應在安全及適當的地方使用平衡單車,切勿在馬路、人多的地方或濕滑、不平坦的地面使用,以免發生意外;
  • 家長應時刻看顧小孩,以免小孩騎乘平衡單車時失控而傷及自己及旁人;
  • 儘管小孩未必會因接觸平衡單車的手把或座位而透過皮膚大量攝入塑化劑及PAHs,但是小孩有機會在雙手接觸過平衡單車的塑膠部件後,觸及口部或食物,從而經口腔攝入塑化劑或PAHs。故此,使用平衡單車後,家長應教導小孩立即洗手,以免攝入有害物質。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1balancebike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