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4成儿童平衡单车未符欧洲玩具安全标准促改善 全部检出有害物质PAHs 4款更超德国GS Mark上限

  • 2022.09.15

儿童骑乘平衡单车时需持续用双脚蹬地滑行,既可训练他们的平衡力、肌肉和协调能力,又可以体验踏单车的乐趣。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15款平衡单车的化学物质和机械及物理性能的安全程度,发现有3款样本检出塑化剂,其中1款样本有物料的塑化剂DEHP含量超出本港和欧盟REACH法例上限达18倍,或会妨碍儿童正常发育。此外,儿童骑乘平衡单车时,皮肤会接触到单车的不同组件,若组件的物料含有有害化学物质,或可能对其健康构成风险。是次测试就发现,全部样本都检出不同种类多环芳香烃(PAHs),当中部分已被认定为可能对人体致癌的物质。在机械和物理性能安全方面,有4成样本(6款)未能符合欧洲玩具安全标准的要求。

消委会呼吁制造商改善产品的设计确保产品安全,同时降低产品中的塑化剂及PAHs含量或改用不含塑化剂及PAHs的物料,以加强对儿童健康的保障。此外,由于本港现时未有就玩具及儿童产品的PAHs含量设定上限,消委会建议有关部门参考欧洲的相关规例,检视是否需要规管玩具及儿童产品中的PAHs含量。

以5分为最高,是次测试有8款样本的总评分达4分或以上,当中7款售价均低于$1,000;相反7款总评分为3分或以下的样本中,超过一半(4款)售价为$1,100以上,相关样本的安全表现不理想及/或在机械和物理性能安全测试中未能符合相关标准要求。故家长为子女选购平衡单车时,勿以价格高低作为衡量产品优劣的标准,宜细心比较,精明选择价廉物美的合适产品。

是次测试的15款儿童平衡单车都是两轮的款式,售价约由$299至$1,700不等,标示的适用年龄由18个月至6岁。平衡单车的设计与传统单车相近,但不设脚踏板,主要由前后轮胎、车架、座位和手把等组成。测试项目包括塑化剂和PAHs含量检测,以及机械和物理性能测试,并检视了产品标签上的警告字句。PAHs含量检测亦参考德国的自愿性安全标签计划(GS Mark),按儿童接触平衡单车不同部分的时间长短,以及会否有重复性接触,以评估测试样本是否符合相关的限值要求。

1款塑化剂含量超标18全部检出PAHs 部分种类属可能对人体致癌的物质

塑化剂是常用于塑胶中的化学添加剂,以提高物料的弹性和耐用度,惟部分塑化剂会对健康构成风险,例如有研究指出DEHP或会妨碍儿童正常发育,也可能损害男性生殖系统。测试结果显示,有3款检出塑化剂DEHP,含量由0.02%至1.9%,其中1款的最高含量更超出本港法例和欧盟REACH法例中订立的上限(0.1%)达18倍。消委会已将相关测试结果交予海关跟进。

有研究指出不少PAHs皆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其严重程度则视乎摄入量、接触途径、时间长短等因素。当中部分种类已被认定为致癌物或是潜在的致癌物质;此外,部分PAHs亦有机会引起刺激反应,部分较容易过敏人士或可能经皮肤接触后,会出现皮肤炎。

儿童使用平衡单车时,双手会紧握手把以及接触座位,若此等部分的物料含有PAHs,儿童有机会经皮肤接触而摄取。消委会参考GS Mark计划对玩具中的PAHs要求,除检视样本是否含受限制的15种PAHs外,亦根据儿童接触相关部分的时间与计划中的相应组别所定的限值要求作出评估,包括与皮肤长时间接触(多于30秒)的玩具物料属第1组别,而与皮肤重复性短时间接触的玩具物料则属第2A组别。测试结果发现全部样本的手把及/或座位物料分别检出8种被限制的PAHs。在长时间与皮肤接触的部分,3款样本检出的15种PAHs 的总量介乎1.2mg/kg至4.05mg/kg,超出GS Mark就第1组别玩具物料所设的安全上限(1mg/kg),而其中1款样本的座位物料检出苯并[g,h,i] 苝(0.58mg/kg),含量亦超出GS Mark相关的限值要求 (0.2mg/kg)。

另一方面,儿童在玩乐时,有机会间中接触座位的底部组件或是手把两端的位置,这些组件属重复性短时间与皮肤接触的部分。测试发现1款样本的手把两端的物料检出苯并[a]蒽及䓛(检出量分别为0.27mg/kg 及0.26mg/kg),另1款样本的座位底部组件检出萘(2.7mg/kg),检出量均未能符合德国GS Mark就第2A类物料的相关上限要求(苯并[a]蒽及䓛:0.2mg/kg,萘:2mg/kg)。萘、苯并[a]蒽及䓛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第2B类化学品,即可能对人体致癌的物质,对儿童的健康构成影响。

4成样本未符合欧洲玩具安全标准当中逾6成售价逾千元

在机械和物理性安全方面,6款样本未能符合欧洲玩具安全标准EN71-1的要求,情况并不理想。当中包括1款样本的手把管上的泡胶装饰物在合理滥用的拉力测试后有破损,产生细小部件;2款样本的轮胎充气门盖则在扭力测试时可以较小的力扭开并松脱,形成细小部件,未能符合标准的要求,细小部件若不慎被儿童误放入口中吞食,有机会引致窒息;4款样本的车轮与车架之间的间隙介乎5至12毫米,未能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存在夹伤手指或脚趾风险;1款样本的车篮更有尖角,若儿童不为意下接触到,或会被割伤。

消费者选购及让小孩使用平衡单车时要留意以下事项:

  • 消费者如在网上购买平衡单车,应主动查询产品是否「行货」,以及保养和维修的安排。一些非本地网站或不受本地法例规管,其出售的平衡单车未必符合本港的《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或相关安全标准的要求。如网站未有提供生产商或入口商的资料,产品有问题时亦难以跟进及追究;
  • 家长购买或让子女骑乘二手平衡单车时,宜先检视其结构是否坚固,车轮的损耗情况、部件是否齐全等,以评估产品是否可安全使用;
  • 家长应遵照说明书的指示安装平衡单车,并确保所有部件安装稳固。小孩踏平衡单车时亦应穿着适当的保护装备如头盔、护肘、护膝等;
  • 小孩应在安全及适当的地方使用平衡单车,切勿在马路、人多的地方或湿滑、不平坦的地面使用,以免发生意外;
  • 家长应时刻看顾小孩,以免小孩骑乘平衡单车时失控而伤及自己及旁人;
  • 尽管小孩未必会因接触平衡单车的手把或座位而透过皮肤大量摄入塑化剂及PAHs,但是小孩有机会在双手接触过平衡单车的塑胶部件后,触及口部或食物,从而经口腔摄入塑化剂或PAHs。故此,使用平衡单车后,家长应教导小孩立即洗手,以免摄入有害物质。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1balancebike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