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以營養餐減重非萬靈丹 提防營養素含量與標示不符 訂餐收費及送餐條款亦要小心計算

  • 2022.06.15

不少人為了追求健美體態,願意花費金錢訂購聲稱可增肌、減重,或瘦身的營養餐。市面上不少公司看準商機,其銷售的營養餐均標榜食材健康,餐單經註冊營養師計算營養素,有助消費者減至理想體重。然而消費者委員會結合實試訂餐和營養素成分測試,發現此類營養餐的餐單並非全部都由營養師設計,在隨機挑選的9款營養餐樣本中,8款有營養標示,但全部均有至少1種標示的營養素含量與檢測結果不符,其差異更超出相關技術指引的要求。差距最嚴重1款樣本的總脂肪含量,較標示值高逾2.3倍。消委會強調,消費者選購營養餐的主要目的,是透過嚴格規範每餐的營養素攝入量,達致均衡控制體重的效果,若然營養素含量與標籤資料不符,或令消費者在不知情下選擇錯誤,最終減重不成,甚或增添其他健康風險。

此外,該類營養餐的價格懸殊,平均每餐收費相差可逾2倍。若連續1個月訂購每天3餐(共90餐),最高收費可逾$14,000,消費者尚需注意其他額外收費和各種送餐限制,否則隨時失預算。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在決定是否選購營養餐前,除考慮其食物的質素和成效外,亦需衡量其服務的方便程度,和收費是否物有所值,以至自行烹調營養餐的可行性,從而作出明智的選擇。

消委會檢視市面上9間提供營養餐送遞服務的公司的網站,並針對減重或瘦身搜集了13個餐單進行比較,包括餐單特點、收費形式、訂餐分量、送餐時間及相關服務條款,並以消費者身份實試訂餐,以了解其服務質素,和檢視營養標籤的準確度。

營養餐其中一個最大賣點是已計算不同餐單的營養素,以助消費者達到減重目的,同時又能保持均衡營養。雖然是次測試的大部分樣本都不屬於預先包裝食物,未必需要標示營養標籤,但基於其賣點消費者是有合理期望在包裝上有營養標籤以作參考,而該等公司亦應確保所提供的營養成分資訊準確無誤,以供消費者參閱。因此,消委會從各公司隨機挑選9款營養餐樣本進行測試,將其營養素含量的檢測結果,和餐盒上的營養標籤資料作比對,發現除1款包裝上未有標示營養標籤而未能比較外,其餘8款樣本均有至少1種標示的營養素含量與檢測結果不符,其差異更超出相關技術指引的要求,當中3款的總脂肪含量、5款的碳水化合物含量、1款的蛋白質含量,以及2款的能量含量差距,均超出標示2成以上,不符合食安中心《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技術指引》的規管容忍限。差距最大的1款樣本,其標籤標示的總脂肪含量為每份含8.7克,但檢測結果卻為28.8克,兩者相差231%,有可能令原本想減重的消費者攝取更多脂肪,影響減重效果,消委會已將相關樣本的資料交予食安中心跟進。

另外,消委會職員以顧客身份試食後發現大部分餐膳的分量偏少,即使較靜態的女性,在進食全部分量後亦未有飽足感。如消費者的意志不夠堅定,便會添吃小食,恐怕未能達致減重目的,效果成疑。

消費者選購營養餐,或因公司標榜其食材健康,餐單的營養素經專業人士精準計算。惟消委會發現,調查的9間公司中,除了1間未有提供相關資料,只有1間公司聲稱是由註冊營養師設計餐單,2間公司聲稱由營養師設計餐單,其餘5間公司只按照不同的營養指引或飲食建議烹調營養餐,均非由營養師設計餐單。消委會提醒,只有註冊營養師可處方醫學營養治療,以及有資格為健康人士和長期病患者提供營養諮詢服務,消費者應考慮自己的身體狀況,審慎選擇。

若要達至目標體重,消費者或需進食此類營養餐一段時期。是次調查發現,各營養餐公司均有提供不同訂餐組合,由最少需訂購2日每天1餐至最長提供60日每天3餐,收費會視乎訂購日數及/或餐單的卡路里而定。以訂購每天1餐來計算,平均每餐收費約$81至$115;訂購每天2至3餐的話,平均每餐收費約由$64至$219不等,價格差距逾2.4倍。

若消費者一日3餐均選擇營養餐以滿足上述的基本需求,連續訂購1個月(30天共90餐),最高收費可達$14,340(以5天收費為基礎作估算)。消費者需衡量負擔能力和是否值得訂購這類營養餐,加上訂購需在網上預先付款,涉及金額動輒數千元或更多,消費者宜衡量全數預繳的風險。儘管近一半的公司可讓消費者取消訂單,當中或需繳付$100至$300的行政費。

另外,消費者需留意送餐服務的安排和各種額外收費。調查中有8間公司設有指定送餐地區,當中有2間更不設送遞到新界區;另外3間公司送餐到偏遠地區(如將軍澳、愉景灣、東涌等)則需收取至少每天$25至$100的額外收費,視乎地區而定。每間公司的送餐時間和次數亦有所不同,部分只於早上8時前送餐,未有其他時段可供選擇,未必適合非「朝九晚六」的上班族。至於惡劣天氣下的安排,當中有2間公司清晰列明會如常和延期一天送餐,有5間公司均指會視乎惡劣天氣警告除下的時間而決定會否繼續送餐。消費者訂購前宜仔細閱讀送餐條款和限制。

營養餐完成製作後一般會冷凍或冷藏儲存,運送過程的保溫設備尤其重要。是次調查中大部分公司均有使用冷凍車、冷藏車及/或保溫袋運送,惟其中1間以紙袋運送食物,食物長時間處於室溫容易變壞,情況不理想。營養餐作為外賣便需要使用外賣餐盒,消費者應注意即棄餐具對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

消委會提醒,營養需求量主要取決於性別、年齡、活動水平和健康狀況等多項因素,增肌減重亦需多管齊下,而市面上的營養餐一般都沒有清晰指明適合哪類人士,消費者選購時應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如因罹患疾病而需減重,應先諮詢醫生或營養師,

以提供個人化的飲食諮詢輔導,相對更有保障。消委會建議,即使身體健康人士亦需注意攝取均衡營養,而瘦身效果亦因人而異,或需配合適量運動,避免過分依賴單一減重方法。如時間許可,最理想還是自行煮食,既能控制食材及調味料分量,又經濟實惠。煮食時調味料的比例應以少鹽、少糖、少油為原則,並在兩餐之間補充水果和奶製品或其替代品,以攝取均衡的營養來維持健康。總的來說,消費者宜制定「可執行」的飲食和運動計劃,設合理的目標,循序漸進地控制體重。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8healthymeal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