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促改善浴室清潔劑及潔廁劑標籤透明度助安全使用 提供補充裝支持環保

  • 2022.01.17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人都會為家居大掃除,希望新的一年有新氣象。消費者委員會檢視了市面上40款浴室及座廁清潔產品的標籤資料,發現樣本上標示的產品資料普遍有欠詳盡,難助消費者正確使用產品。消委會提醒,一般消費者未必了解浴室清潔劑和潔廁劑可能含有強酸、腐蝕性物質和其含量,若使用不當,有機會刺激皮膚或呼吸系統,若不當混合使用,可導致嚴重後果。消委會敦促生產商確保標籤內容準確及全面,並以中英雙語詳列產品成分、使用方法、安全警示及注意事項等重要資訊,讓消費者能小心選擇。

此外,調查亦發現商戶在產品中引入的環保元素偏低,包括分別只有不足2成樣本提供補充裝,或採用了循環再造的包裝物料;部分樣本更沒有標示容器的塑膠物料編碼,難以確定是否可回收再造。至於聲稱可生物降解的樣本,均沒有提供其降解速度等資料,令消費者難以比較。消委會期望生產商由產品原材料、生產過程,以至包裝及處理棄置容器上引入更多環保元素,並提供由第三方機構認證的環境標籤,支持環保。

是次檢視17款浴室清潔劑及23款座廁清潔劑樣本的標籤資料,包括標示的成分、有關環保的聲稱、有否標示中文及英文的安全使用警告語句和注意事項等資料。40款樣本的售價約由$11.9至$54,每10毫升費用則由$0.17至$1.66。

17款浴室清潔劑樣本使用時不用稀釋,主要成分有酸性物質(例如檸檬酸)、不同種類的界面活性劑、香料、色素及水;而23款潔廁劑樣本可分為兩類,其中一類的成分與浴室清潔劑類同,惟各成分比例或有差別,以增加特定的潔淨效能,例如採用強酸較易除去含礦物的污漬或銹漬,酸鹼值可能低於2;另一類則含有氯漂白劑,有殺菌及漂白用途,酸鹼值一般大於9。

根據北歐的一項調查結果,潔廁劑的酸鹼值可以非常懸殊,部分含鹽酸的潔廁劑的酸鹼值可低於2,而部分含氯漂白劑的潔廁劑的酸鹼值可高於11.5,均為腐蝕性強的物質,使用不當可能會引致危險,經接觸後亦可能會刺激皮膚或呼吸系統,消費者使用時應加倍留神。

參考歐洲的清潔劑條例EC 648/2004,製造商須於包裝上標示某些內含成分及含量範圍,若產品含有殺菌劑、香料或防腐劑等,亦應予以標示。不過,經檢視有7款樣本沒有在產品上標示任何成分資料,其餘樣本即使有標示成分,部分亦只提供非常簡單的成分資料,例如含有水、界面活性劑等,而部分亦沒有提供所用殺菌劑的化學名稱,做法並不理想。至於安全使用的警告語句或注意事項的標示,有5款樣本未有以中文及英文標示全部相關資料,其中2款樣本的部分警告語,例如「不可接觸眼睛」、「不要和漂白劑併用」、「在空氣流通的地方使用」,甚至只用日文標示,有關產品資料已交予海關跟進。消委會呼籲供應商參考外地的相關規例,於產品標籤上載列清晰而詳細的成分資料及使用方法,並應以中文及英文標示警告句語或注意事項,讓消費者安全及正確地使用清潔劑。

選購浴室及座廁清潔產品時,除了關注其效能外,還應考慮產品是否符合可持續的環保原則。是次檢視的40款產品中,只有不足2成(7款)有提供可減少廢棄塑料的補充裝,其中提供使用較少塑膠物料的袋裝產品,更只有4款。此外,聲稱採用了循環再造的包裝物料的產品,更只有1成半(6款);檢視另發現,雖然大部分樣本的塑膠容器均有標示塑膠編碼或塑膠物料,例如編號1為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編號2為高密度聚乙烯(HDPE),以及編號5為聚丙烯(PP),然而6款樣本的容器並沒有標示相關塑膠物料編碼,令消費者難以確定是否可回收再造,情況並不理想。

產品成分方面,儘管15款樣本有不同的環保聲稱,但其提供的資料有限,消費者未必能從中確定哪些產品比較環保。例如樣本中雖有7款聲稱可生物降解,但均沒有列明所需的降解時間,消費者未能從相關資訊比較其降解速度,從而揀選較環保的產品。

是次調查中有6款樣本在產品上展示了由第三方認證機構發出的環保標籤,例如標示由歐盟發出的官方環保標誌(EU Ecolabel),代表產品使用的原料、標籤資料、效能、包裝用料和可回收資料等,均符合嚴格的要求;此外由內地官方機構主導的中國環境標誌,代表產品在生產、使用和處理過程中,均符合當地環境保護的標準;消委會鼓勵生產商取得及提供這類由第三方機構發出的環保標籤認證,因該等認證較全面地要求產品由原材料、生產方式,以至包裝及棄置上都要符合可持續的條件。

選用浴室清潔劑或潔廁劑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 選擇有標示成分、使用方法、注意事項、供應商名稱及聯絡等資料的產品,並了解自己的需要,例如所需清潔的物品表面、清潔水垢還是污垢、殺菌還是去霉菌,以選擇合適的產品;
  • 詳閱產品上的資訊,包括製造日期及保質期,若產品標示有危險、有腐蝕性等字句,使用時需加倍小心;
  • 若家中有幼兒、寵物或氣管容易過敏人士,應避免選用含香料、漂白水、季銨鹽等成分,以免刺激氣管;
  • 切勿混合使用不同的清潔劑,特別是含氯漂白成分的清潔劑和含酸清潔劑,以免吸入產生的有毒氣體影響健康;
  • 正確使用及妥善存放浴室清潔劑或潔廁劑,遠離兒童容易觸及的地方,確保食物、飲品、藥物和清潔劑分開存放,避免家人不慎誤服。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3cleaners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