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促改善浴室清洁剂及洁厕剂标签透明度助安全使用 提供补充装支持环保

  • 2022.01.17

农历新年将至,不少人都会为家居大扫除,希望新的一年有新气象。消费者委员会检视了市面上40款浴室及座厕清洁产品的标签资料,发现样本上标示的产品资料普遍有欠详尽,难助消费者正确使用产品。消委会提醒,一般消费者未必了解浴室清洁剂和洁厕剂可能含有强酸、腐蚀性物质和其含量,若使用不当,有机会刺激皮肤或呼吸系统,若不当混合使用,可导致严重后果。消委会敦促生产商确保标签内容准确及全面,并以中英双语详列产品成分、使用方法、安全警示及注意事项等重要资讯,让消费者能小心选择。

此外,调查亦发现商户在产品中引入的环保元素偏低,包括分别只有不足2成样本提供补充装,或采用了循环再造的包装物料;部分样本更没有标示容器的塑胶物料编码,难以确定是否可回收再造。至于声称可生物降解的样本,均没有提供其降解速度等资料,令消费者难以比较。消委会期望生产商由产品原材料、生产过程,以至包装及处理弃置容器上引入更多环保元素,并提供由第三方机构认证的环境标签,支持环保。

是次检视17款浴室清洁剂及23款座厕清洁剂样本的标签资料,包括标示的成分、有关环保的声称、有否标示中文及英文的安全使用警告语句和注意事项等资料。40款样本的售价约由$11.9至$54,每10毫升费用则由$0.17至$1.66。

17款浴室清洁剂样本使用时不用稀释,主要成分有酸性物质(例如柠檬酸)、不同种类的界面活性剂、香料、色素及水;而23款洁厕剂样本可分为两类,其中一类的成分与浴室清洁剂类同,惟各成分比例或有差别,以增加特定的洁净效能,例如采用强酸较易除去含矿物的污渍或锈渍,酸硷值可能低于2;另一类则含有氯漂白剂,有杀菌及漂白用途,酸硷值一般大于9。

根据北欧的一项调查结果,洁厕剂的酸硷值可以非常悬殊,部分含盐酸的洁厕剂的酸硷值可低于2,而部分含氯漂白剂的洁厕剂的酸硷值可高于11.5,均为腐蚀性强的物质,使用不当可能会引致危险,经接触后亦可能会刺激皮肤或呼吸系统,消费者使用时应加倍留神。

参考欧洲的清洁剂条例EC 648/2004,制造商须于包装上标示某些内含成分及含量范围,若产品含有杀菌剂、香料或防腐剂等,亦应予以标示。不过,经检视有7款样本没有在产品上标示任何成分资料,其余样本即使有标示成分,部分亦只提供非常简单的成分资料,例如含有水、界面活性剂等,而部分亦没有提供所用杀菌剂的化学名称,做法并不理想。至于安全使用的警告语句或注意事项的标示,有5款样本未有以中文及英文标示全部相关资料,其中2款样本的部分警告语,例如「不可接触眼睛」、「不要和漂白剂并用」、「在空气流通的地方使用」,甚至只用日文标示,有关产品资料已交予海关跟进。消委会呼吁供应商参考外地的相关规例,于产品标签上载列清晰而详细的成分资料及使用方法,并应以中文及英文标示警告句语或注意事项,让消费者安全及正确地使用清洁剂。

选购浴室及座厕清洁产品时,除了关注其效能外,还应考虑产品是否符合可持续的环保原则。是次检视的40款产品中,只有不足2成(7款)有提供可减少废弃塑料的补充装,其中提供使用较少塑胶物料的袋装产品,更只有4款。此外,声称采用了循环再造的包装物料的产品,更只有1成半(6款);检视另发现,虽然大部分样本的塑胶容器均有标示塑胶编码或塑胶物料,例如编号1为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编号2为高密度聚乙烯(HDPE),以及编号5为聚丙烯(PP),然而6款样本的容器并没有标示相关塑胶物料编码,令消费者难以确定是否可回收再造,情况并不理想。

产品成分方面,尽管15款样本有不同的环保声称,但其提供的资料有限,消费者未必能从中确定哪些产品比较环保。例如样本中虽有7款声称可生物降解,但均没有列明所需的降解时间,消费者未能从相关资讯比较其降解速度,从而拣选较环保的产品。

是次调查中有6款样本在产品上展示了由第三方认证机构发出的环保标签,例如标示由欧盟发出的官方环保标志(EU Ecolabel),代表产品使用的原料、标签资料、效能、包装用料和可回收资料等,均符合严格的要求;此外由内地官方机构主导的中国环境标志,代表产品在生产、使用和处理过程中,均符合当地环境保护的标准;消委会鼓励生产商取得及提供这类由第三方机构发出的环保标签认证,因该等认证较全面地要求产品由原材料、生产方式,以至包装及弃置上都要符合可持续的条件。

选用浴室清洁剂或洁厕剂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 选择有标示成分、使用方法、注意事项、供应商名称及联络等资料的产品,并了解自己的需要,例如所需清洁的物品表面、清洁水垢还是污垢、杀菌还是去霉菌,以选择合适的产品;
  • 详阅产品上的资讯,包括制造日期及保质期,若产品标示有危险、有腐蚀性等字句,使用时需加倍小心;
  • 若家中有幼儿、宠物或气管容易过敏人士,应避免选用含香料、漂白水、季铵盐等成分,以免刺激气管;
  • 切勿混合使用不同的清洁剂,特别是含氯漂白成分的清洁剂和含酸清洁剂,以免吸入产生的有毒气体影响健康;
  • 正确使用及妥善存放浴室清洁剂或洁厕剂,远离儿童容易触及的地方,确保食物、饮品、药物和清洁剂分开存放,避免家人不慎误服。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3cleaners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