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7款嬰幼兒穀類食品安全測試滿意 家長宜精挑細選高性價比產品

  • 2021.10.18

嬰兒食品安全向來是家長至為關注的事宜。在嬰兒6個月大時,隨着消化機能發展,可逐步由母乳或配方奶轉為進食固體食物,以吸收更多元化的營養。因此,由穀類食品製成的「糊仔」是不少家長的選擇。消費者委員會從市面上抽取17款嬰幼兒穀類食品進行測試,發現逾8成樣本檢出微量重金屬鎘,個別樣本則檢出微量無機砷、黃曲霉毒素、農藥殘餘等物質,不過全部樣本所檢出的有害物質含量均低於多個地區的安全標準上限,結果大致滿意。

此外,在營養含量檢測發現,多款樣本所檢出的鐵和鈣含量比包裝上所標示的為高,亦有個別樣本的檢出量低於標示值。鑑於測試樣本售價差距大,每100克零售價介乎$22至$94.4,消費者在選購這類食品時,除了安全性,還可考慮其營養標籤資料的準確性和價錢,為嬰兒挑選性價比較高的食品。

消委會近月在市面不同零售點購得17款預先包裝嬰幼兒穀類食品樣本,按其標籤成分分類,當中10款含有米、6款含有燕麥,和1款同時含有米及燕麥。然後就各樣本的重金屬(鎘、無機砷、鉛和汞)、真菌毒素(黃曲霉毒素B1、B2、G1及G2)、細菌(蠟樣芽孢桿菌、李斯特菌和沙門氏菌)、農藥殘餘(草甘膦及另外568種)的含量,以及微量營養素含量(鐵、鈣、維他命A和D)進行檢測。

8成樣本檢出鎘但含量並沒有超出安全標準上限

在重金屬含量方面,消委會測試了各樣本的鎘、無機砷、鉛和汞的含量。測試參考內地、歐盟及美國的相關嬰幼兒穀類食品法規或標準作評估樣本的重金屬水平。結果發現全部樣本均沒有檢出鉛和汞,但有14款樣本檢出重金屬鎘,含量由每公斤0.0035毫克至0.0230毫克(ppm),亦有1款樣本檢出每公斤0.08毫克俗稱「砒霜」的致癌物無機砷,不過檢出量仍低於多個地區的限量。

2款檢出黃曲霉毒素B1含量低於標準上限

消委會檢測樣本中是否含有具遺傳毒性和致癌性的黃曲霉毒素B1、B2、G1及G2等4種真菌毒素,結果發現2款樣本檢出食物中最常見的黃曲霉毒素B1;含量分別為每公斤0.02微克及0.03微克(ppb),低於本港將於2023年6月1日生效的《2021年食物內有害物質(修訂)規例》及歐盟對黃曲霉毒素B1所規定的含量上限(每公斤0.1微克)。

個別樣本營養素含量差異大  部分樣本標示值亦出現誤差

微量營養為嬰幼兒成長的重要元素。雖然嬰幼兒並非純粹從穀類食品吸取這些營養素,但產品的營養標籤所標示的含量值亦必須準確無誤。消委會檢測樣本的鐵質、鈣質、維他命A和D的含量,雖然有8款沒有標示鐵和鈣含量,但結果發現該等樣本全部檢出鐵和鈣,每100克樣本檢出的鐵質含量介乎0.37毫克至67毫克、鈣質檢出量介乎8.6毫克至801毫克。在有標示鐵和鈣含量的樣本當中,7款的鐵含量和8款的鈣含量高於標示數值。其中1款在標籤上標榜加強鐵質(Iron Fortified)的有機米糊樣本,檢出的鐵含量比其標示值低約14.4%,情況欠理想,其檢出的鈣含量亦比標示值低約4.8%。儘管本港目前並沒有法例規定食品必須標示其鐵和鈣含量,消委會認為生產商仍可作出改善,讓消費者獲得準確產品資訊,選擇這類嬰兒食品。

有機產品亦不一定能避免環境污染

14款樣本標示「有機」的聲稱。然而,消費者須注意,雖然不少嬰幼兒穀類食品都聲稱是由有機農產品製成,沒有使用化學農藥,但由於在栽種和製造的過程中有機會受交叉污染,因此產品可能會檢出除害劑等有害物質。測試中1款標示為有機的樣本驗出每公斤0.034毫克的草甘膦(glyphosate),含量低於本港和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所定的最高殘餘限量(maximum residue limit,簡稱MRL)每公斤30毫克上限。因檢出含量較低,可視為燕麥產品被環境中的草甘膦污染。草甘膦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簡稱IARC)列為「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其於食物中的含量因而備受關注。不過,由於IARC主要以人類在職業或環境中接觸草甘膦來評估其對健康的影響,一些國際機構、國家和地區亦重新檢視從膳食攝入草甘膦的安全性,這些機構均認為通過飲食攝入的草甘膦不太可能對人類構成患癌風險。

個別樣本檢出蠟樣芽孢桿菌

測試中全部17款樣本均沒有檢出李斯特菌和沙門氏菌,然而有1款樣本檢出蠟樣芽孢桿菌,數量為每克2.0 x 102個菌落(即200個),低於食物安全中心所定每克103個菌落(即1,000個),仍屬於滿意程度。這種細菌常見於自然環境中,有機會引致作嘔或肚瀉。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所有樣本的安全表現屬理想,是次測試樣本每100克的零售價由$22至接近$100,差異頗大。消費者可因應其負擔能力和細心比較不同產品的價格,精挑細選既安全又性價比高的嬰幼兒穀類食品。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