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可摺合矽膠食物盒和杯 — 逾6成樣本可揮發性有機物質含量超標 選用安全的自攜容器餐具助源頭減塑

  • 2021.09.15

全球各國積極執行減塑政策,不少消費者亦全面配合購買外賣食物、飲品時開始自攜容器。近年市場上亦出現不少可摺合矽膠食物盒和摺杯,取其質地柔軟、輕身、方便摺疊攜帶等優點。然而,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14款可摺合矽膠食物盒和摺杯,發現逾6成樣本的可揮發性有機物質含量超過德國規限。因應政府有計劃由源頭「走塑」管制即棄膠餐具,消委會認為除逐步管制出售及使用即棄膠餐具外,亦需就可重用餐具盡早訂定各種安全標準,規範產品質素,從而增加公眾使用這類產品的信心。

矽膠是一種介乎合成橡膠和合成塑料之間的混合物,不同工序所製的矽膠有不同的特性,分別應用於個人護理用品、建築用的密封材料、電子及電腦產品、醫療用的軟性喉管等。由於矽膠產品好處是耐高溫和穩定性好,故亦廣泛應用於餐廚用具,但品質一般要求較高,須達食品用級別,產品需符合接觸用食物物料的安全標準,例如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德國食品及消費品規例LFGB(Food, Consumer Goods & Animal Feed Act)或內地標準GB4806.11-2016等。

是次測試9款可摺合食物盒和5款摺杯,各食物盒樣本標示容量由600毫升至1升,售價由$29至$130;5款摺杯樣本售價差異較大,由$12至$200,4款標示容量為130毫升至470毫升,餘下1款沒有標示容量。檢測項目包括3種模擬食物的總遷移量、高錳酸鉀消耗量、浸泡液是否有色澤遷移、矽膠物料的可揮發性有機物質含量、總鉛量、總鎘量、食物色素殘留的表現、各樣本的耐用程度,並檢視了包裝標籤資料。

測試結果顯示,全部樣本於遷移測試後的浸泡液均沒有着色、渾濁、沉淀或有異味,食物盒和杯的主體對3種模擬食物的總遷移量,以及矽膠主體的高錳酸甲消耗量均符合內地的標準要求。各樣本矽膠物料的總鎘量和總鉛量亦符合德國LFGB要求。耐用程度方面,經特定器材摺合各樣本1,000次後均沒有損壞,表現理想。

矽膠物料中的可揮發性有機物質以矽氧烷為主,若含量過多或會遷移到食物中,或會影響食物安全。根據德國LFGB標準,盛載或與食品有接觸的矽膠製品,可揮發性有機物質含量不可高於0.5%。測試結果顯示,逾6成(9款)樣本的可揮發性有機物質含量超標,只有3款食物盒和2款摺杯符合要求。超過規限的包括6款食物盒的主體和封圈矽膠物料,其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由0.76%至1.3%不等,餘下3款摺杯樣本的含量介乎0.8%至1.4%。有研究顯示,長期接觸高劑量矽氧烷或會影響實驗動物的肝臟健康,惟本港現時未有規管食品接觸用矽膠/橡膠製品的可揮發性有機物質的含量,消委會促請政府盡快訂定相關標準以保障消費者的健康。

許多上班族都會自攜午餐,進食前會以微波爐翻熱食物盒內食物。是次檢測的矽膠食物盒樣本,全部聲稱適用於微波爐加熱。然而,消費者需留意,部分產品的上蓋物料,可能採用不同的塑膠及形狀設計,不應假設全部都可以放入微波爐,使用前宜細閱標籤資料,以免因不適當使用而導致容器損壞或發生意外。消委會是次檢視產品的標籤資料時,發現9款食物盒樣本中,6款產品的上蓋並不適用於微波爐,加熱時需移除上蓋,2款產品標示適用,另有1款產品則沒有說明是否適用。

除產品加熱時的安全性外,矽膠食物盒是否容易清潔亦是選擇條件之一。測試於各樣本中,分別加入2毫升咖喱汁和2毫升番茄汁,放入微波爐加熱,其後先清除醬汁,再用特定的洗碗碟機清洗1次,以檢視食物色素殘留情況。結果顯示,7款食物盒樣本於清洗後,均有色素殘留。咖喱汁方面,只有2款表現相對較好,亦僅得3點評分(5分為最高),其餘樣本則介乎2點至2.5點評分不等,表現欠佳;番茄汁方面,有2款樣本表現較佳,清洗後沒有明顯殘留色素,獲最高5點評分,其餘樣本表現參差,留下較明顯的番茄汁色素,只有2點至3點評分不等。消費者須留意,若存放有色素的餸菜在矽膠食物盒內並用微波爐加熱後,宜盡快泡浸及清洗,以免色素殘留。

至於摺杯方面則沒有太大問題。測試中,各樣本分別盛載90℃的熱咖啡及室溫提子汁,2小時後倒掉,再用洗碗碟機清洗。結果顯示,除1款樣本仍然殘留咖啡漬,只得3點評分之外,其餘樣本均沒有發現色素殘留,獲得最高5點評分。

標籤資料應以中及英文標示正確使用和注意事項,讓消費者較易明白和按指示使用,避免意外。檢視標籤資料發現,當中5款樣本均有中文及英文標示說明或注意事項等資料,7款以英文或中文標示,惟2款樣本有關安全的警告語則欠缺中文及/或英文標示,消委會已將有關資料交予海關跟進。

適用溫度方面,6款食物盒樣本均標示了適用溫度範圍,由-40℃至最高240℃不等,應可放入冰箱冷藏,惟當中只有2款樣本說明可放入焗爐使用,餘下3款則沒有標示耐熱溫度範圍,消費者宜多加留意,避免誤用。摺杯方面,只有1款標示適用於微波爐,其附設的上蓋則不適用,其餘各有2款表明微波爐不適用及沒有說明。

消費者選購及使用可摺合矽膠食物盒和摺杯時,可參考以下建議:

  • 購買前,應檢視產品上的標籤資料,有否標示符合的標準或標誌,例如FDA、LFGB或GB標準,或適用於接觸食物的標誌;
  • 細閱標籤資料,了解適用的溫度範圍、主體和蓋是否適用於微波爐等注意事項;
  • 新購入的矽膠產品應先用洗潔精徹底清洗後才使用;
  • 清潔時,不要用鋼絲刷或百潔布等,以免刮損表面,宜使用海綿、碗布沾少許洗潔精輕輕刷洗,再用水沖洗及晾乾,免生霉菌;
  • 上蓋設有氣閥又說明上蓋適用於微波爐的型號,加熱時應打開氣閥,讓熱氣釋出,避免內部壓力過大;
  • 勿長時間存放深色或氣味濃烈的食物,以免色素或氣味會殘留於容器內;
  • 要去除殘留食物的氣味或色素,可嘗試用小蘇打糊或稀釋的檸檬酸泡浸一段時間再清洗;
  • 容量較小的摺杯,如盛載熱飲或經微波爐加熱後,小心杯身柔軟容易令熱飲溢出,小朋友使用時更須特別留意,以免燙傷。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