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可折合硅胶食物盒和杯 — 逾6成样本可挥发性有机物质含量超标 选用安全的自携容器餐具助源头减塑

  • 2021.09.15

全球各国积极执行减塑政策,不少消费者亦全面配合购买外卖食物、饮品时开始自携容器。近年市场上亦出现不少可折合硅胶食物盒和折杯,取其质地柔软、轻身、方便折叠携带等优点。然而,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14款可折合硅胶食物盒和折杯,发现逾6成样本的可挥发性有机物质含量超过德国规限。因应政府有计划由源头「走塑」管制即弃胶餐具,消委会认为除逐步管制出售及使用即弃胶餐具外,亦需就可重用餐具尽早订定各种安全标准,规范产品质素,从而增加公众使用这类产品的信心。

硅胶是一种介乎合成橡胶和合成塑料之间的混合物,不同工序所制的硅胶有不同的特性,分别应用于个人护理用品、建筑用的密封材料、电子及电脑产品、医疗用的软性喉管等。由于硅胶产品好处是耐高温和稳定性好,故亦广泛应用于餐厨用具,但品质一般要求较高,须达食品用级别,产品需符合接触用食物物料的安全标准,例如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德国食品及消费品规例LFGB(Food, Consumer Goods & Animal Feed Act)或内地标准GB4806.11-2016等。

是次测试9款可折合食物盒和5款折杯,各食物盒样本标示容量由600毫升至1升,售价由$29至$130;5款折杯样本售价差异较大,由$12至$200,4款标示容量为130毫升至470毫升,余下1款没有标示容量。检测项目包括3种模拟食物的总迁移量、高锰酸钾消耗量、浸泡液是否有色泽迁移、硅胶物料的可挥发性有机物质含量、总铅量、总镉量、食物色素残留的表现、各样本的耐用程度,并检视了包装标签资料。

测试结果显示,全部样本于迁移测试后的浸泡液均没有着色、浑浊、沉淀或有异味,食物盒和杯的主体对3种模拟食物的总迁移量,以及硅胶主体的高锰酸甲消耗量均符合内地的标准要求。各样本硅胶物料的总镉量和总铅量亦符合德国LFGB要求。耐用程度方面,经特定器材折合各样本1,000次后均没有损坏,表现理想。

硅胶物料中的可挥发性有机物质以硅氧烷为主,若含量过多或会迁移到食物中,或会影响食物安全。根据德国LFGB标准,盛载或与食品有接触的硅胶制品,可挥发性有机物质含量不可高于0.5%。测试结果显示,逾6成(9款)样本的可挥发性有机物质含量超标,只有3款食物盒和2款折杯符合要求。超过规限的包括6款食物盒的主体和封圈硅胶物料,其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由0.76%至1.3%不等,余下3款折杯样本的含量介乎0.8%至1.4%。有研究显示,长期接触高剂量硅氧烷或会影响实验动物的肝脏健康,惟本港现时未有规管食品接触用硅胶/橡胶制品的可挥发性有机物质的含量,消委会促请政府尽快订定相关标准以保障消费者的健康。

许多上班族都会自携午餐,进食前会以微波炉翻热食物盒内食物。是次检测的硅胶食物盒样本,全部声称适用于微波炉加热。然而,消费者需留意,部分产品的上盖物料,可能采用不同的塑胶及形状设计,不应假设全部都可以放入微波炉,使用前宜细阅标签资料,以免因不适当使用而导致容器损坏或发生意外。消委会是次检视产品的标签资料时,发现9款食物盒样本中,6款产品的上盖并不适用于微波炉,加热时需移除上盖,2款产品标示适用,另有1款产品则没有说明是否适用。

除产品加热时的安全性外,硅胶食物盒是否容易清洁亦是选择条件之一。测试于各样本中,分别加入2毫升咖喱汁和2毫升番茄汁,放入微波炉加热,其后先清除酱汁,再用特定的洗碗碟机清洗1次,以检视食物色素残留情况。结果显示,7款食物盒样本于清洗后,均有色素残留。咖喱汁方面,只有2款表现相对较好,亦仅得3点评分(5分为最高),其余样本则介乎2点至2.5点评分不等,表现欠佳;番茄汁方面,有2款样本表现较佳,清洗后没有明显残留色素,获最高5点评分,其余样本表现参差,留下较明显的番茄汁色素,只有2点至3点评分不等。消费者须留意,若存放有色素的餸菜在硅胶食物盒内并用微波炉加热后,宜尽快泡浸及清洗,以免色素残留。

至于折杯方面则没有太大问题。测试中,各样本分别盛载90℃的热咖啡及室温提子汁,2小时后倒掉,再用洗碗碟机清洗。结果显示,除1款样本仍然残留咖啡渍,只得3点评分之外,其余样本均没有发现色素残留,获得最高5点评分。

标签资料应以中及英文标示正确使用和注意事项,让消费者较易明白和按指示使用,避免意外。检视标签资料发现,当中5款样本均有中文及英文标示说明或注意事项等资料,7款以英文或中文标示,惟2款样本有关安全的警告语则欠缺中文及/或英文标示,消委会已将有关资料交予海关跟进。

适用温度方面,6款食物盒样本均标示了适用温度范围,由-40℃至最高240℃不等,应可放入冰箱冷藏,惟当中只有2款样本说明可放入焗炉使用,余下3款则没有标示耐热温度范围,消费者宜多加留意,避免误用。折杯方面,只有1款标示适用于微波炉,其附设的上盖则不适用,其余各有2款表明微波炉不适用及没有说明。

消费者选购及使用可折合硅胶食物盒和折杯时,可参考以下建议:

  • 购买前,应检视产品上的标签资料,有否标示符合的标准或标志,例如FDA、LFGB或GB标准,或适用于接触食物的标志;
  • 细阅标签资料,了解适用的温度范围、主体和盖是否适用于微波炉等注意事项;
  • 新购入的硅胶产品应先用洗洁精彻底清洗后才使用;
  • 清洁时,不要用钢丝刷或百洁布等,以免刮损表面,宜使用海绵、碗布沾少许洗洁精轻轻刷洗,再用水冲洗及晾干,免生霉菌;
  • 上盖设有气阀又说明上盖适用于微波炉的型号,加热时应打开气阀,让热气释出,避免内部压力过大;
  • 勿长时间存放深色或气味浓烈的食物,以免色素或气味会残留于容器内;
  • 要去除残留食物的气味或色素,可尝试用小苏打糊或稀释的柠檬酸泡浸一段时间再清洗;
  • 容量较小的折杯,如盛载热饮或经微波炉加热后,小心杯身柔软容易令热饮溢出,小朋友使用时更须特别留意,以免烫伤。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