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隨身空氣淨化機置於細小密封空間僅發揮有限作用 除菌及除空氣污染物表現遜色勿視作健康護身符

  • 2020.09.15

在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下,聲稱可以抗菌及淨化空氣,可掛在頸上的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大行其道,不少人以為掛著一機在身便能安枕無憂。然而,消費者委員會測試10款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發現樣本即使於細小密封的空間使用,無論是除菌或是去除空氣污染物的功效也有限,測試將樣本置於細小密封空間操作長達1小時,所有樣本的除菌率亦只有約7至8成,除菌表現令人失望。8款樣本僅取得2.5分或以下(5分最高),其餘2款亦只獲得3分。

另一項去除PM2.5污染物(直徑2.5微米或以下的顆粒物)的測試中,更有6款樣本只取得最低的1分,最高分的2款樣本亦只獲得3分。樣本放置於細小的密封空間操作長達2小時,6款樣本的PM2.5去除率不足15%,表現令人甚為失望。消委會強調,這類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在實際環境下,無論除菌或消減空氣中污染物的功效均成疑,消費者切勿盲目依賴,以為佩戴後可以完全阻隔細菌及污染物,反而對勤洗手和正確佩戴口罩等其他基本防疫措施掉以輕心。

這類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均不設過濾器,聲稱可以產生負離子,令空氣中的污染物微粒帶負電荷,並與其他污染物微粒互相吸附,以增加重量,繼而沉降或依附到其他物件表面,從而淨化空氣。不過,這些沉降或依附到周圍物件表面的污染物容易隨空氣流動,重新在空氣中浮動,有機會造成二次污染。另外,消費者如觸摸沾有污染物的物件表面,再觸摸口、鼻或眼睛,亦會有受感染的風險。

是次測試的10款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售價由$598至$1,698,聲稱來自中國、台灣、日本及韓國,總評分介乎1.5至3分。測試項目包括臭氧濃度、負離子濃度、除菌能力,以及去除PM2.5(即微細的懸浮粒子,是空氣中常見的污染物,主要來自汽車廢氣,能深入人體肺部影響健康)的能力。

10款樣本所產生的負離子濃度極為參差,介乎每立方厘米2,000至660,000個,相差最多近330倍。測試結果顯示,產生負離子濃度較低的樣本其除菌及除PM2.5效能普遍亦較低。

除菌測試將樣本放置於細小的1.5立方米(若以一般房間高度2.5米換算,約相當於面積0.6平方米即6.5平方呎的細小房間)、空氣中噴灑了金黃葡萄球菌的密封測試艙內。樣本操作15分鐘後,量得除菌率介乎64.9%至74.9%。即使操作長達1小時後,表現最佳的樣本的除菌率亦僅約8成。消委會提醒,即使在細小密封空間的測試環境中,所有樣本均未能在長達1小時的時間內徹底去除細菌,在實際環境下,若用戶身處室外活動時,甚至空氣中細菌量較多的環境,實不足以保障其免受細菌的侵襲。

測試亦評估各樣本的PM2.5污染物去除率。各樣本在細小的3立方米(若以一般房間高度2.5米換算,約相當於面積1.2平方米即13平方呎的細小房間)密封測試艙內,操作30分鐘後,量得PM2.5去除率由2.0%至53.1%,當中6款樣本的PM2.5去除率更不足5%;即使操作達2小時,該6款樣本的PM2.5去除率亦不足15%。評分較高的2款樣本,亦需時長達2小時才能在細小的密封測試艙內達致90%以上的PM2.5去除率。

潔淨空氣量(CADR)數值愈高代表產品的淨化能力愈好。測試將樣本置於3立方米的密封測試艙內操作20分鐘,量得去除空氣污染物PM2.5的潔淨空氣量,介乎每小時0.2至4.2立方米。至於一些專為放於車廂內使用而設計的小型空氣淨化機,機身較大,兼配備過濾器,其除顆粒物CADR值往往高於每小時20立方米。儘管兩類產品的設計不同,但消費者可大致量化相關產品在潔淨空氣量方面可能存在的差距。

消費者必須注意,與細小密封而且沒有持續污染源的試驗環境相比,日常生活的開放環境實存在更多變數,這類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的成效亦會更遜色,相關限制包括:

- 當室外有風時,風會將淨化機產生的負離子吹離用戶,令淨化功能減弱或喪失淨化效果;

- 淨化機淨化空氣需時,污染物卻又無處不在,如在室外會隨汽車、吸煙人士等持續排放;

- 至於室內環境,例如巴士或地鐵車廂、商場或辦公室等,污染物亦可能隨空氣流動而持續飄近用戶,加上用戶並非固定停留在細小的密封場所內,淨化機產生的效果自然比測試更差;

- 即使可產生淨化效果,污染物亦可能會沉降或依附在皮膚及衣物表面,容易隨空氣流動而重返空氣中,出現二次污染;

- 普遍使用負離子技術作空氣淨化較適合用於放置在室內的淨化機,例如醫療環境中減低病菌在空氣中的傳播能力或家居中加快灰塵的沉降率。

消委會強調,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不能取代口罩等防疫裝備。公眾要預防疾病、防範感染,必須時刻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正確佩戴口罩,並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才能更有效保障健康。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