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抽油煙機排氣多 轉速快 抽吸能力未必較佳 表現相若價錢可差逾倍

  • 2019.12.16

中式烹調講求「鑊氣」,但產生的油煙卻影響室內空氣質素,並可能令人類患癌,加上近年的家居流行開放式廚房,一部性能良好的抽油煙機至為重要。消費者委員會測試15款抽油煙機,發現樣本之間的排氣量差距可達1倍,不過抽油煙機的排氣量高低及風扇轉速的快慢,與其抽吸能力未必成正比,以傳統雙風扇樣本為例,量得排氣量最高的樣本,抽油煙能力卻屬同類樣本中最低;而樣本間的售價差異大,12款同獲4分總評的樣本最高和最低售價可相差逾1倍。

消委會提醒,部分抽油煙機製造商會以產品的排氣量和風扇轉速作宣傳推廣,但未必會在單張上說明其聲稱數值的量度方法或採用的標準,因此消費者選購時不應單憑廠商提供的數值直接比較。

是次測試的15款抽油煙機樣本,7款為傳統雙風扇設計、4款為煙囱式、2款為拉趟式,以及2款為整流板式設計。各樣本中,3款可以排氣模式或室內循環過濾模式安裝及運作,其餘樣本則只有排氣模式;本港家庭使用的抽油煙機大多採用排氣模式,須裝設排氣喉,利用機內風扇把油煙吸入,再用油杯或過濾網收集,或經排氣喉排出室外。測試項目包括排氣量、風扇轉速、抽吸能力、能源效率、寜靜程度、安全程度和使用方便程度。

各樣本的整體表現大致平均,僅1款傳統雙風扇樣本的總評獲3.5分,其餘14款樣本都達4分或以上,而不同類別的抽油煙機整體的表現亦沒有太大差別,然而樣本間的售價懸殊,由$1,998至$5,530不等,相差約1.8倍。值得留意的是,除4款樣本的售價已包括基本安裝外,其餘11款樣本的基本安裝費由$280至$700不等。

不少消費者會以排氣量及風扇轉速來選擇抽油煙機,8成(12款)樣本於產品網頁或宣傳單張上,均載有產品的排氣量,而約半數(8款)樣本有列出風扇轉速的資訊。是次測試發現,樣本量得的排氣量,由每小時471立方米至962立方米,量得排氣量最高的1款煙囱式樣本與最低的1款整流板式樣本,差距逾1倍。

測試亦顯示,量得排氣量最高每小時962立方米的煙囱式樣本,其風扇轉速反而最低,只有每分鐘897轉,與同為煙囱式的另1款樣本比較,該款樣本的排氣量為每小時752立方米,但轉速卻最快達每分鐘2,240轉,轉速相差約1.5倍,顯示風扇轉速與排氣量高低無直接關係。

測試同時發現,排氣量及風扇轉速跟抽吸能力亦無必然關係,以是次總評最高分的煙囱式樣本為例,排氣量為每小時675立方米,風扇轉速為每分鐘1,710轉,雖然兩者均非樣本中最高,但其抽吸能力卻屬最佳,在抽油煙、氣味及蒸氣3個項目均獲得4.5分。

至於其餘樣本的抽吸表現,有1款拉趟式及1款傳統雙風扇樣本的抽油煙能力較低,另有4款傳統雙風扇、1款煙囱式,以及1款拉趟式樣本的抽蒸氣的速度較慢,甚或於測試中有少量「倒汗水」滴下,因此在對應項目中只有3.5分。各樣本於抽氣味測試表現不俗,開動半小時後均能大幅降低房間內有強列氣味的化學物濃度約99%,全部獲4.5分。

在風扇能源效率方面,除考慮樣本的耗電功率外,亦須考慮其排氣能力。測試以量得排氣量及耗電功率推算各樣本排出10,000立方米空氣所需電能,當風速設定在最高段數時,樣本的耗電量介乎1.7至3.7千瓦小時(kWh),相差逾1倍;當風速設定在最低段數時,樣本的耗電量則介乎1.3至5.3千瓦小時,相差更達3倍;綜合4類樣本在最高及最低風速段數的表現,發現部分屬同一類別樣本的風扇能源效率頗參差,而樣本的風扇能源效率高低與其所屬類別並無必然關係。例如1款煙囪式樣本和1款整流板式樣本,在風扇能源效率測試中取得最高的4.5分,但其餘同類別樣本普遍只取得3分,表現一般。

此外,抽油煙機的油杯及油煙過濾網等收集到的油量愈多,留在機身及排氣喉內的油煙便愈少。計算樣本可拆下清理的組件所收集到的油量,佔其抽到的油煙的比率,得出各樣本所收集到的油量比率為37%至89%,當中1款煙囱式及1款傳統雙風扇樣本的比率最低,分別只有40%及37%。功能方面,有3款傳統雙風扇及1款整流板式樣本設有電熱除油及/或自動清洗功能,以清理機身內部油污。

安全程度方面,僅3款樣本通過全部安全測試項目,包括1款煙囱式、1款拉趟式及1款傳統雙風扇樣本,其他樣本均有改善空間。3款樣本的電氣安全表現稍遜,當中有1款整流板式樣本電源插腳從插座拔出1秒後電壓高於標準上限、1款傳統雙風扇樣本的底板打開後有小部分內部位置絕緣保護不足、1款傳統雙風扇樣本在非正常操作約20分鐘後冒煙;有7款樣本的底板、風扇罩、整流板及/或過濾網打開後,測試手指能觸及扇葉;8款樣本的內部油盤及/或排氣喉連接座的塑膠物料未能通過阻燃能力測試。

測試亦發現,4款抽油煙機樣本的噪音較大,量得的聲功率級介乎72至73分貝,聲量大致與一般街道環境相若。

消費者於選購及保養抽油煙機時,可留意以下提示:

煙囱式抽油煙機機身較高,需佔用較多空間,而拉趟式設計可嵌入廚房吊櫃下,較節省空間;

- 以排氣模式安裝及運作的抽油煙機,抽油煙表現或會比以室內循環過濾模式安裝及運作的抽油煙機為佳,但由於前者必須安裝排氣喉到室外,後者的安裝彈性會較大;

- 宜依照製造商的指示安裝,注意抽油煙機的底部與氣體煮食爐具頂部應最少距離65厘米,以防高温影響其安全操作;

- 細閱產品說明書,並按指引定期清洗抽油煙機,避免油污積聚,減低火警風險;

- 由於不同廠商為零件存倉而設的期限差別很大,消費者於選購前應清楚查詢抽油煙機的保養期及零件存倉期限,並注意存倉期過後,抽油煙機或會因沒有零件替換而無法維修,需另購新機取代。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