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抽油烟机排气多 转速快 抽吸能力未必较佳 表现相若价钱可差逾倍

  • 2019.12.16

中式烹调讲求「镬气」,但产生的油烟却影响室内空气质素,并可能令人类患癌,加上近年的家居流行开放式厨房,一部性能良好的抽油烟机至为重要。消费者委员会测试15款抽油烟机,发现样本之间的排气量差距可达1倍,不过抽油烟机的排气量高低及风扇转速的快慢,与其抽吸能力未必成正比,以传统双风扇样本为例,量得排气量最高的样本,抽油烟能力却属同类样本中最低;而样本间的售价差异大,12款同获4分总评的样本最高和最低售价可相差逾1倍。

消委会提醒,部分抽油烟机制造商会以产品的排气量和风扇转速作宣传推广,但未必会在单张上说明其声称数值的量度方法或采用的标准,因此消费者选购时不应单凭厂商提供的数值直接比较。

是次测试的15款抽油烟机样本,7款为传统双风扇设计、4款为烟囱式、2款为拉趟式,以及2款为整流板式设计。各样本中,3款可以排气模式或室内循环过滤模式安装及运作,其余样本则只有排气模式;本港家庭使用的抽油烟机大多采用排气模式,须装设排气喉,利用机内风扇把油烟吸入,再用油杯或过滤网收集,或经排气喉排出室外。测试项目包括排气量、风扇转速、抽吸能力、能源效率、寜静程度、安全程度和使用方便程度。

各样本的整体表现大致平均,仅1款传统双风扇样本的总评获3.5分,其余14款样本都达4分或以上,而不同类别的抽油烟机整体的表现亦没有太大差别,然而样本间的售价悬殊,由$1,998至$5,530不等,相差约1.8倍。值得留意的是,除4款样本的售价已包括基本安装外,其余11款样本的基本安装费由$280至$700不等。

不少消费者会以排气量及风扇转速来选择抽油烟机,8成(12款)样本于产品网页或宣传单张上,均载有产品的排气量,而约半数(8款)样本有列出风扇转速的资讯。是次测试发现,样本量得的排气量,由每小时471立方米至962立方米,量得排气量最高的1款烟囱式样本与最低的1款整流板式样本,差距逾1倍。

测试亦显示,量得排气量最高每小时962立方米的烟囱式样本,其风扇转速反而最低,只有每分钟897转,与同为烟囱式的另1款样本比较,该款样本的排气量为每小时752立方米,但转速却最快达每分钟2,240转,转速相差约1.5倍,显示风扇转速与排气量高低无直接关系。

测试同时发现,排气量及风扇转速跟抽吸能力亦无必然关系,以是次总评最高分的烟囱式样本为例,排气量为每小时675立方米,风扇转速为每分钟1,710转,虽然两者均非样本中最高,但其抽吸能力却属最佳,在抽油烟、气味及蒸气3个项目均获得4.5分。

至于其余样本的抽吸表现,有1款拉趟式及1款传统双风扇样本的抽油烟能力较低,另有4款传统双风扇、1款烟囱式,以及1款拉趟式样本的抽蒸气的速度较慢,甚或于测试中有少量「倒汗水」滴下,因此在对应项目中只有3.5分。各样本于抽气味测试表现不俗,开动半小时后均能大幅降低房间内有强列气味的化学物浓度约99%,全部获4.5分。

在风扇能源效率方面,除考虑样本的耗电功率外,亦须考虑其排气能力。测试以量得排气量及耗电功率推算各样本排出10,000立方米空气所需电能,当风速设定在最高段数时,样本的耗电量介乎1.7至3.7千瓦小时(kWh),相差逾1倍;当风速设定在最低段数时,样本的耗电量则介乎1.3至5.3千瓦小时,相差更达3倍;综合4类样本在最高及最低风速段数的表现,发现部分属同一类别样本的风扇能源效率颇参差,而样本的风扇能源效率高低与其所属类别并无必然关系。例如1款烟囱式样本和1款整流板式样本,在风扇能源效率测试中取得最高的4.5分,但其余同类别样本普遍只取得3分,表现一般。

此外,抽油烟机的油杯及油烟过滤网等收集到的油量愈多,留在机身及排气喉内的油烟便愈少。计算样本可拆下清理的组件所收集到的油量,占其抽到的油烟的比率,得出各样本所收集到的油量比率为37%至89%,当中1款烟囱式及1款传统双风扇样本的比率最低,分别只有40%及37%。功能方面,有3款传统双风扇及1款整流板式样本设有电热除油及/或自动清洗功能,以清理机身内部油污。

安全程度方面,仅3款样本通过全部安全测试项目,包括1款烟囱式、1款拉趟式及1款传统双风扇样本,其他样本均有改善空间。3款样本的电气安全表现稍逊,当中有1款整流板式样本电源插脚从插座拔出1秒后电压高于标准上限、1款传统双风扇样本的底板打开后有小部分内部位置绝缘保护不足、1款传统双风扇样本在非正常操作约20分钟后冒烟;有7款样本的底板、风扇罩、整流板及/或过滤网打开后,测试手指能触及扇叶;8款样本的内部油盘及/或排气喉连接座的塑胶物料未能通过阻燃能力测试。

测试亦发现,4款抽油烟机样本的噪音较大,量得的声功率级介乎72至73分贝,声量大致与一般街道环境相若。

消费者于选购及保养抽油烟机时,可留意以下提示:

烟囱式抽油烟机机身较高,需占用较多空间,而拉趟式设计可嵌入厨房吊柜下,较节省空间;

- 以排气模式安装及运作的抽油烟机,抽油烟表现或会比以室内循环过滤模式安装及运作的抽油烟机为佳,但由于前者必须安装排气喉到室外,后者的安装弹性会较大;

- 宜依照制造商的指示安装,注意抽油烟机的底部与气体煮食炉具顶部应最少距离65厘米,以防高温影响其安全操作;

- 细阅产品说明书,并按指引定期清洗抽油烟机,避免油污积聚,减低火警风险;

- 由于不同厂商为零件存仓而设的期限差别很大,消费者于选购前应清楚查询抽油烟机的保养期及零件存仓期限,并注意存仓期过后,抽油烟机或会因没有零件替换而无法维修,需另购新机取代。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