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使用家用漂牙產品-《選擇》月刊第346期

  • 2005.08.15

自行漂牙安全嗎?

市面上出現越來越多家用漂牙產品,讓消費者自行漂白牙齒。

八月分《選擇》月刊的報告指出,牙齒漂白劑一般以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俗稱雙氧水),或過氧化碳二胺(carbamide peroxide)等淡化牙齒的色素或色斑。

國際間對家用漂牙產品的過氧化氫濃度,仍然未有共識。

歐洲消費品科學委員會(SCCP)認為,漂牙產品含有0.1%或以下過氧化氫即可安全使用。

含0.1%以上至6.0%過氧化氫的漂牙產品,在牙醫允許及按指示正確使用的情況下,仍屬安全。

在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認為,3%或以下過氧化氫的口腔用品,一般屬於安全。

市面上的家用漂牙產品,一般含有3%至6%過氧化氫,有些甚至超過6%。

目前沒有法例規定這類產品必須將成分資料列出,消費者無從得知漂牙產品的過氧化氫含量。

使用漂牙產品最常見的副作用是牙齒敏感度增加,和口腔黏膜和牙肉受剌激。

鑑於漂牙產品的主要成分仍未有安全標準,消費者在使用前應先諮詢專業牙醫意見。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