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使用家用漂牙产品-《选择》月刊第346期

  • 2005.08.15

自行漂牙安全吗?

市面上出现越来越多家用漂牙产品,让消费者自行漂白牙齿。

八月份《选择》月刊的报告指出,牙齿漂白剂一般以过氧化氢(hydrogen peroxide,俗称双氧水),或过氧化碳二胺(carbamide peroxide)等淡化牙齿的色素或色斑。

国际间对家用漂牙产品的过氧化氢浓度,仍然未有共识。

欧洲消费品科学委员会(SCCP)认为,漂牙产品含有0.1%或以下过氧化氢即可安全使用。

含0.1%以上至6.0%过氧化氢的漂牙产品,在牙医允许及按指示正确使用的情况下,仍属安全。

在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认为,3%或以下过氧化氢的口腔用品,一般属于安全。

市面上的家用漂牙产品,一般含有3%至6%过氧化氢,有些甚至超过6%。

目前没有法例规定这类产品必须将成分资料列出,消费者无从得知漂牙产品的过氧化氢含量。

使用漂牙产品最常见的副作用是牙齿敏感度增加,和口腔黏膜和牙肉受剌激。

鉴于漂牙产品的主要成分仍未有安全标准,消费者在使用前应先谘询专业牙医意见。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的权利(包括版权)